加拿大联邦大选:主要政党领袖

【新唐人2011年4月17日讯】新闻周刊265期加拿大5月2号将要举行联邦大选。几大政党的领袖在上周的英、法双语电视辩论上唇枪舌战,向加拿大人展示他们的领导能力。那么今天我们就请加拿大的记者为我们介绍几位党领的背景。

记者:是的,在上届国会解散时,308个席位中,现任总理哈珀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占据143席,叶礼庭领导的自由党占76席,杜塞普领导的魁人党占49席,林顿领导的新民主党占36席。下面先来了解一下哈珀的情况。

51岁的哈珀是卡尔加里大学经济学硕士。他以青年自由党员开始从政,后因政见不同改投进步保守党门下。1993年哈珀首次当选国会议员。2002年,哈珀当选加拿大联盟党领袖(Canadian Alliance)。随后率领联盟党与彼得.麦凯(Peter MacKay)领导的进步保守党合并,组成现在的保守党,并成为领袖。
2006年,哈珀带领保守党击败了马田(Paul Martin)领导的自由党政府,赢得国会127个席位,组成少数党政府,成为第22任加拿大总理。

2008年,反对党组成政治联盟试图推翻哈珀政府,哈珀发动联邦大选,赢得143个席位,再次组成少数党政府,至今执政5年,刷新了加拿大少数党政府在位时间的记录。

哈珀上任后,很重视巩固同美国的关系﹔与欧洲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支持阿富汗驻军打击塔利班的任务。另外,加拿大平稳度过了2008年以来的全球金融危机,经济率先复苏。在原则问题上,哈珀态度强硬。2006年他当选总理后公开表示不会为了金钱出卖加拿大的人权自由等价值观,2008年哈珀没有出席中共主办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记者: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大选,哈珀的优势是他治理经济的能力,但他被反对党质疑有悖民主操守,以及他的多位内阁成员爆出政治丑闻,都是他面临的挑战。保守党的最大对手是自由党。它的领袖叶礼庭是这四个领导人中唯一没有经历过大选考验的。

63岁的叶礼庭十几岁就开始为自由党做义工。在取得美国哈佛大学历史学博士后,叶礼庭曾先后在卑诗大学、剑桥和哈佛大学任职。2005年叶礼庭返回加拿大,并在2008年大选后,取代迪昂成为自由党领袖。那时,他主张同新民主党及魁人党结成联盟,共同对抗保守党。2010年夏天,叶礼庭花费大量时间在全国游说、演讲,推行鼓励家庭的政策,希望拉到中产阶级的选票。这次,叶礼庭联合另外2个反对党,以不信任动议把保守党拉下马,但他矢口否认要缔结联盟。

记者:另外,叶礼庭旅居海外几十年,甚至还曾宣称美国是他的国家,分析人士认为叶礼庭和自由党面临的挑战是取得加拿大人的信任。而新民主党党魁林顿虽然也做过大学教授,但在政治上可以说是身经百战。

60岁的林顿(Jack Layton)从1982年起当了近20年的多伦多市议员,是个不折不扣的左派。后来林顿的政治兴趣从市政府转向了联邦。2003年他当选新民主党领袖,并在2004年进入联邦议会,成功说服了当时的自由党少数政府采纳他的意见修改财政预算案。2006年,林顿与其他反对党联手,挑战爆出赞助丑闻的自由党,引发大选,结果哈珀领导的保守党当选。2008年,林顿与自由党及魁人党结成政治联盟,试图拉哈珀下台,但没能成功。林顿去年被诊断患上前列腺病,今年又动过髋部手术,大选以来他拄着枴杖在全国各地拜票。

记者:在林顿任下,新民主党在国会里的席位不断增加,比历史最高记录43席只差7席。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大选,林顿的挑战是,能否保住新民主党在国会的席位。同样,来自法语区的魁人党(Bloc Quebecois)领袖杜塞普这次大选的目标也是争取国会更多席位。

63岁的杜塞普生长于魁省蒙特利尔,大学攻读社会政治学,但没有完成学业。讲法语的杜塞普从小就维护法语区人的利益。他1990年以独立国会议员身份涉入政坛,并从1996年开始领导魁人党至今,已经连续七次参加联邦大选,是所有参选党派中资历最老的党魁。杜塞普在国会的任务是尽可能多的维护魁北克人在加拿大的利益。

记者:Nanos公司上周五公布的民调显示,哈珀以103的领导者指数继续遥遥领先其他对手,新民主党林顿已经超过自由党叶礼庭,以60分排在第二﹔叶礼庭成绩下滑只得42分﹔魁人党杜塞普则以低于20的得分垫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