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向》-艾未未:中国临界点的一个指标

【新唐人2011年4月16日讯】(《动向》长短论)今天的中国,是离自由民主近了,还是更远了?

答案是清楚的,但面对“盛世”“崛起”,不少人回避着这个问题,默不作答。

中共利用“自由”“民主”起家,但在取代国民党政府后,它以人民当家作主的名义,砸碎了传统道德伦理,几代人被强制洗脑,人民匍匐在地被改造成一党专制的奴隶,哪怕是经历了十年文革浩劫,哪怕是学生平民遭到机枪坦克屠杀,哪怕是以维稳的名义实行红色恐怖……,这个理应无数次倒台的集权专制政府,似乎依然像铁桶一般。

昔日被中共“开放改革”蒙蔽者,假设中南海权贵将洗心革面脱胎换骨,只要给它时间就能“立地成佛”;或一厢情愿的以为,只要经济发展了,中国自然就能进入民主社会。但是,残酷的现实粉碎了天真的梦幻,无论是土产的东郭先生,或国际绥靖主义,都在助纣为虐。中共彻底背弃了执政前的民主承诺,把自己挽救“崩溃”残局的开放改革《决议》抛到九霄云外,对内垄断所有资源,残民以逞,对外财大气粗,与普世价值为敌,劫持自己的人民恐吓国际社会,做了越来越多的暴君毛泽东想做而做不到的事。

毫无疑问,在共产党统治六十二年后,中国巨变,控制社会的手段更狠了,恶法律更恶了,维护一党专制的决心更铁了,官员全面腐败更黑了,凡有良知、有正义感的正常人,只要你不同流合污,只要你为大众发点声,不管是异议人士、人权活动者,或者宗教信徒,越来越难以生存,他们不是流亡,就是被监控、软禁,就是被投入监狱,或者正在去监狱的路上……。在这些表像背后有一个答案:中国离自由民主已经越来越远了!

工程师治国的精密计算和对超级财富的垄断,令凡是古今中外人所能想到的地方,中共都不惜代价准备了“预案”──启动它的防范机制,将任何萌芽毫不犹疑的扼杀在摇篮里,宁可错失也不放过。肆意挑战着人类文明底线,已然成为其行为方式。这就难免会有两个后果:

其一,凡事都有“意外”,一旦发生意外,这个日益刚性的体制便瞬息脆裂。当局精心策划的艾未未被扣留事件,客观上营造了意外的条件:为方兴未艾的茉莉花革命充电、锻造新领袖,也将启发更多的人以更多形式和更高热情参与其中。

其二,消耗巨大的社会成本,目前的维稳开支已超过军费预算。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改革高潮时期,中共智囊曾经研究一些国家的军人执政,提出当军事政变或管制的成本,低于维持旧体制──现有既得利益格局的成本时,就会有人冒险。日前,网上流传着原解放军将领的一个说法,“六四”时解决中南海要一个团,现在只需一个连!面对中东革命的军人表现,精于计算的中南海工程师──技术官僚们,竟然执迷不悟地宣示“五不搞”,无疑是为包括“兵变”在内的各种变局,开启了方便之门。百年前的辛亥枪声,依然是中国无法摆脱的宿命?

从上到下的全方位控制,看似强大得不可一世,恰恰是这些控制者自身不可救药的腐败,经不起艾未未式人性和阳光的冲击;而整个体制精密到自造“意外”,其决策屡屡走向反面,深陷异化无法自救。自外于整个文明进程的中国,现在已经到了临界点,艾未未是一个指标,当特立独行的正常人在这个国度能够安身立命的时候,中国才可能重返民主的轨道。普世之民主价值,有着神奇的引力,离得越远,返回就越猛!

——原载《动向》杂志2011年4月号;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