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令禁住 居民受“菅”熬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4日专电)日本媒体报导首相菅直人说,发生辐射外泄的福岛第1核电厂周边未来10年、20年不能住人1事,引起轩然大波,核电厂周边有村长甚至气哭了。但菅直人否认有这项发言。

媒体报导,内阁官房参与官松本健一昨天与菅直人会谈后对记者转述,菅直人认为:福岛第1核电厂方圆30公里的人要疏散;屋内待命区域10年、20年都不能住人。

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他向菅直人确认过这件事,但菅直人否认有这项发言。

枝野说,无论如何,这已造成核电厂周边居民担忧,对此他表示歉意。他已指示与菅直人见过面的官员,今后在转述时,务必要谨慎。

他表示,中央政府与核电厂周边自治体的沟通,还不是很充分,今后政府会改善提供资讯的情况。

受到辐射外泄的影响,核电厂周边的村镇连村镇公所都要被迫迁移,村长们都疲于奔命,但现在已从疲惫转为愤怒。

饭馆村的村长菅野昨晚召集180位村民说明中央政府所指示的疏散计划。但他说着说着就哭了。他说:“治理国家的人,怎么可以说出10年、20年不能住人的那种无情的话,实在令人难以容忍。”

他说:“政治家的角色应该是告诉人民,会努力让你们可以回到家园才对”。

目前将办公功能迁到离核电厂100公里外的福岛县,楢叶町町长草野孝表示:“大家都不知所措,盼政府尽速找出对策,让村民能早日返回家园。”

广野町町长山田基星说:“当首相的人,怎可随便说出那种话?总也要向各自治体先说明一声。”

川俣町町长古川道郎说:“国家要有明确指示未来的展望,不能扩大不必要的不安。”

大熊町町长渡边利纲很愤怒地说:“光是1、2年不能住人就已够严重了,何况是10、20年。如果首相真说出那种话,实在太扯了。”

日本在野党党魁山口那津男上午在党总部说:“太不负责任了。首相如果真的说出那样的话,要知道那对相关的居民、自治体会带来多大的影响。”

日本政府下令福岛第1核电厂半径20公里区域疏散,即使是方圆20公里外的5个市町,也计划设立“计划性的疏散区”,以1个月以内为期暂时疏散。

枝野昨天下午表示,福岛第1核电厂方圆20公里,还没进行详细的辐射线量调查,土壤和地面的辐射物尚未详细监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