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日地震政策顾南失北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讯】(中央社巴黎13日法新电)1名地震学家今天在顶尖科学期刊里说,日本的地震学家太执著于过时观念,以致于可能发生311强震的危险性遭到蒙蔽。

东京大学的美籍地震学家盖勒(Robert Geller)在“自然”(Nature)科学期刊里写道,日本官方科学家仅专注于日本的太平洋南岸可能发生大地震,以致影响他们对东北地区地震危险性的判断。

盖勒指出,日本认为本州和四国外海的板块有爆发强震的迫切危险性。

日本政府制作东海、东南海和南海的“地震区”危险地图,在推动民众了解地震活动上大肆宣传,几乎达到圣旨的地步。

然而,盖勒表示,这些地图基于“特征地震”(characteristic earthquake)和“地震间隙”(seismic gap)这两项理论制作,分别是1960年代和70年代的理论,而且没有证据。

他说:“此举误导大众相信,东海地区不久之后一定会发生规模8强震,时钟正在无情地倒数计时。”

盖勒指出,日本官方科学家认为最危险的这3个区域,自1975年之后就没有发生过大地震。

相反地,自1979年以来,酿成逾10人伤亡的地震,都发生在政府认定比较不会发生大地震的区域。

盖勒表示,若科学家深入探究历史纪录,就会发现过去数世纪,强震引发的海啸多次发生在日本东北,那么311强震或许就能大致上被“预知”。

他说,虽不能知道时间地点,但至少福岛第一核电厂设计时,可能会把这项因素考虑进去。

盖勒说,这些既定想法和科学上的自满,催生日本在1978年制定“大规模地震对策特别措置法”(简称大震法)。

日本气象厅依照东海可能发生地震的推论,设置地震警报系统。

盖勒说:“现在必须坦白告诉大众,地震是无法预测的,放弃东海警报系统、废掉大震法。”

“全日本都有发生地震的危险,现阶段的地震科学无法让我们可靠地划分特定地理区域的(地震)危险性。”(译者:中央社戴雅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