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发明奖 台42金 世界第一

【新唐人2011年4月11日讯】台湾软实力又在国际发光!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的日内瓦发明展,成绩日前揭晓,台湾团队以42金、6项特别奖的佳绩,摘下团体总冠军,破去年28面金牌的记录。台中也有国二的小发明家参赛,到底这些创意是怎么来的呢?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就像真的向日葵一样,有追着太阳跑的向光性,向日葵般的太阳能追踪器,是国二小小发明家的心血结晶,上周赴瑞士参赛,一举夺得日内瓦发明展的金牌奖。

东大附中国二学生易嘉琪:“太阳能却一定要在阳光直射的情况下,它才能达到最高的发电效率,那它上面是有五片感光片,和两个服务器,如果说五片感光片没有均匀受到阳光照射的话,那两个服务器会自动调整它的角度,直到说它的阳光可以直射在感光片上。”

为了帮助有语言障碍的小朋友,所发明的这套发音练习矫正系统,同时荣获金牌及特别奖。

东大附中高一学生苏映瑄:“摄影机是藏在这个(镀膜平面镜)后面,所以就不会直接看到摄影机,所以就会减少你的紧张,就可以更专注在学习。”

小发明家们的创意大多来自生活灵感,东大附中鼓励孩子逐梦,成果辉煌。今年7个参赛作品中,就拿下3金3银1特别奖的佳绩。

东大附中国二学生易嘉琪:“最辛苦的就是,因为我们毕竟年龄还有能力都有限,所以我们就是有构想,可是要把它落实还有实现的话,还是要找人来帮忙。”

东海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陈世佳:“在教育的研究里面就发现,创意是越小的孩子越好,那因为我们整个教育的制度,慢慢的就把他们的创意限制住,或者是套起来。”

东海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老师萧凯勋:“有的是家里面,比如说那个针筒是家里面有亲身的经验,或者说他们对节能的部分,像太阳能部分他们有兴趣,所以他们就会去研发。”

有39年历史的日内瓦发明展是世界三大发明展之一,台湾连续32年参加,连年破记录。今年在45个国家的750名竞争者中,台湾84件作品共81件得奖,得奖率几乎百分之百,蝉联第一名宝座,台湾创意能量也再次大放异彩。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适鸣、张芝瑄探望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