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与艾未未博弈 谁是赢家?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讯】新闻周刊264期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至今仍然下落不明。一周前,他被警方带走之后就杳无音讯,这位留着大胡子的艺术家成了国际社会关注的新闻人物。中共官媒声称,艾未未触犯法律底线,将会付出代价。而公众舆论认为,中共的做法已经强烈冲击了人们的底线。那么,中共与艾未未的这一场博弈,到底谁会赢呢?他现在究竟在哪里呢?

9号,艾未未的姐姐高阁两度到北京东城区北新桥派出所试图查询弟弟的行踪,她向BBC中文网表示:警方回答说“不了解情况”。

高阁:“我们该采取的都在做,但是我们还是再等等,去跟他们要人也不让进去,不知道在哪,公安局也不让进去,没有办法,现在我们关心他的身体。”

在一个星期前,4月3号早上,艾未未在北京机场出境往香港时被拘留。接跟着,他的住所兼工作室被搜查,妻子路青受到北京市警方的讯问。

4月8号警察再次到艾未未的工作室进行搜查。

艾未未的妻子路青:“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这种,家里来了那么多的警察,所有家里的任何东西都要被打开。”

对艾未未遭到中共拘留的消息,外国多家媒体进行了报导。英国广播公司BBC、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德国之声、法广台以及共同社、时事社、每日新闻等日本主要媒体、俄国媒体都有报导,香港TVB,ATV都是头条。

与此同时,国际上谴责中共的声音此起彼伏,要求释放艾未未的呼声接连不断。

美国、法国、德国和英国、欧洲议会、台湾、澳大利亚、国际人权组织国际特赦、总部位于巴黎的“无国界记者”等都向中共要求:释放艾未未,并对中国的人权状况表示非常担忧。

美国国务院代理副发言人马克.托纳:“拘押艺术家、活动人士艾未未不符合中国公民应该享有的基本自由和人权,以及中国对国际人权宣言所做的承诺。我们敦促中国政府立即将他释放。”

国际特赦亚太事务主任扎里费(Sam Zarifi) :“对艾未未下手,这个信号一目了然。即便像艾未未这样出名而又有关系的人都无法幸免。如果艾未未可以这样被带走,那么一些草根活动人士根本没有希望。我们已经看到,这些人士最近几个月面临巨大压力。

自从中东北非出现民主革命运动浪潮以来,中共就加紧了国内管控,并连续正式逮捕了几名异议人士。

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艾未未的遭遇显示当局“绝不手软”。

高瑜:“形势非常紧张,官方戒备。建国以来现在是最紧张的时候。

受到如此关注的艾未未是何许人呢?中共为何要对一个艺术家“大动干戈”呢?

今年54岁的艾未未是中国诗人艾青的儿子,一直被国际媒体誉为中国最闪亮的艺术家。他曾经担任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的副导演,以及北京奥运场馆“鸟巢”的设计顾问,并在国外多次举办过艺术展。在近几年中,他积极参与维权活动。

北京律师浦志强这样评价艾未未:杨佳案他呼吁公正,川震人祸他推动调查,谭作人入狱他作证遭袭,艳萍被抓他回马枪搭救,艺术家遭拆他冲上长街,胶州路大火他走访真相,钱云会惨死他直面媒体人。

反观,中共当局又是如何描述艾未未的呢?

面对如潮水般的国际质疑声音,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6号发表社论,指称艾未未是一个“特立独行者”,经常干别人不敢干的事,还声称,艾未未频繁挑战中国法律的红线,并将会为自己特殊选择付出代价。这篇社论还抨击西方社会无视中国的司法主权,抹黑中国的人权状况。

7号凌晨,《新华网》以英文发出一则消息说,艾未未因为涉嫌经济犯罪,正在接受调查。但是,这条消息很快就被删除。而香港《文汇报》转载了这一消息。

艾未未的母亲高瑛对儿子被指控涉嫌经济犯罪,表示无法理解。

高瑛:“就算是他经济上有问题,也不需要采取这种形式手段吧!中国经济上犯罪的那些大案、要案,看了报纸,都是多少亿多少亿,那些都是国家的、纳税人的钱。我儿子是一个艺术家,他能有多少钱啊?况且他的钱好多都花在(别)人身上了。”

《中国律师观察网》的主编赵国君:“所有的案件,无论你们资本主义法律还是社会主义法律,无论美国鬼子还是共产党,都是有一句话,就是必须一个人经过审判之后才能定罪。审判之前任何人不能评论瞎说八道。所以你看《环球时报》发表一篇社论,这本身就是荒唐的。”

7号下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向外界声称,国际社会无权干预艾未未的个案。他再次声明,艾未未涉嫌经济犯罪,公安机关正在对他进行调查。

这并不是中共当局第一次以“经济犯罪”或是其他的罪名拘捕异议人士以及敢言的人。《南方都市报》的总编辑程益中2004年因“涉嫌经济犯罪”而被当局立案侦查。

艾未未过去从来没有被当局正式拘押。有网友在推特上表示担忧,当局将通过正式拘捕艾未未来突破固有的打压底线。

支持艾未未的人说,是政府让艾未未人间蒸发的行为,“强烈冲击了人们可以接受的底线。”

英国《泰晤士报》专栏作家大卫.阿罗诺维奇(David Aaronovitch)的文章形容中共与艾未未的博弈,就如老虎和婴儿之间的打斗。

中共号称有300万军队、7000万中共党员,艾未未是一个留着胡须、上推特网的艺术家。

那么,双方如此力量悬殊,谁会是赢家呢?

广州学者艾晓明教授就艾未未失踪,在推特上发了两段话: 艾未未被抓走,也许几天后回来,也许几年也回不来。而他身后的观众,可能有几十万。这个观众群里有无数人会继续艾未未的理想和实践。

艾晓明教授说,在这个意义上,艾未未不战而胜。

新唐人记者李静 王明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