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联邦政府及国会

【新唐人2011年4月10日讯】新闻周刊264期加拿大在2周前宣布大选,那么加拿大的民主政治是怎么运行的,今天,就请我们多伦多的记者为大家介绍一下加拿大的政府和国会。

随着国会解散、大选启动,现在的加拿大已经没有国会议员,不过,哈珀还是国家总理,各内阁部长也仍旧在位。换句话说,在任何时候,加拿大的联邦政府都存在,只不过在5月2号大选之后,又会产生新一届国会和新一届政府。顺便说明一点,我们这里所说的国会相当于美国的众议院或者是英国的下议院。加拿大的参议院因为是总理任命而非民选,所以像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记者配音:3月25日,加拿大联邦第40届国会以156票对145票通过了对保守党政府的不信任动议,政府无法在国会继续行使职能。总理哈珀不得不在第二天,3月26日一早去谒见总督。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 怀斯曼]“哈珀可以提出两个建议:我想要大选,或者他可以说我失去了国会信任,也许总督可以找别人来做总理。当然哈珀并不想让位给叶礼庭。所以哈珀请求大选。”

由于宪法规定竞选时间不少于36天,而且投票日必须是星期一,因此第41届联邦大选日被确定为5月2号。到时候,全国选民将投票选出308位国会议员,由此组成第41届联邦国会,得票最多的党上台组成政府。
“加拿大与美国非常不同。加拿大所有内阁部长都来自国会,而美国内阁部长不能是国会议员。美国要选总统,但加拿大不选总理,我们选国会议员,占国会议席最多的政党,通常它的领袖成为总理。”

一旦新的国会组成,议员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从308位议员中选出一位议长,英文叫做speaker。

“候选人的名字会写在选票上,除非有人写信给书记员,说不不我不想当议长,所以通常会有10到12个候选人,选票都是保密的,最后有一个议员被选为议长。”

上届议长彼得.米利肯就是来自安省金士顿的自由党议员。议长的职责是使国会里的程式顺利进行,议长本人通常并不投票。

“如果票数持平,议长要投票支持政府。即使政府是保守党。因为原则是,议长应当投票维持现状。”

有了议长,议员们可以提出议案,进行辩论和投票。议案通过第二次投票,也就是俗称的二读之后,就会被递交相应的国会委员会审查、修改。最后递交参议院投票通过之后,由总督签署正式成为法律。而国会里的事务则是由总理领导的政府来掌管。

“比如政府有很多议案要通过,包括修改公民拘捕权的议案,也许他们提出二三十个议案,都排在议程表上,这些议案都已提出,政府在每日问答环节后站起来说,现在我们希望辩论这个议案,第二天政府说要辩论那个议案。”

而现任总理哈珀是在2006年1月的大选中,击败连续执政13年的自由党而上台。但因为保守党在国会的席位没有超过半数,也就是没达到155席,因而组成的是少数党政府。要想通过议案,必须得到至少一个反对党的支持。到了2008年,自由党和新民主党在魁人党的支持下组成政治联盟试图推翻保守党政府,哈珀于是请求当时的总督庄美楷解散国会进行选举。

结果,保守党在10月大选中继续胜出,并多赢得19个席位,自由党则痛失26席,但保守党仍然没能摆脱少数党命运。(用图表表示各党席位:保守党143席,自由党77席,魁人党49席,新民主党37席, 2名独立国会议员。

[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 怀斯曼]“如果是少数党政府,其他党一起可以挫败政府。他们上周投不信任案就是如此。所以少数党政府更易变,更不稳定。正如大家看到的,我们在七年内进行了四次大选。如果是多数党政府,我们只需每四年举行一次选举。”

而少数党政府最不容易过的一关就是每年的财政预算案。

“如果政府提出的预算案没通过,政府就下台,必须举行选举,或者组成另外的政府。任何与钱有关的议案,如果政府没得到多数票,政府就被挫败。”

正如这一次,保守党在3月22号公布了预算案,但是立即遭到3个反对党的反对。当天就可以肯定大选必定会发生。

不过还没等到国会对预算案进行投票,保守党政府就因为自由党提出的不信任动议得到新民主党及魁人党的支持而被挫败,因此被迫举行大选。不过,哈珀领导保守党执政5 年,这已经成为加拿大在位时间最长的少数党政府。不知道这次加拿大人是不是会选出一个 多数党政府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