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再爆争议 朝野立委难护航

【新唐人2011年4月9日讯】4月1日,马总统和萧副总统才因为大法官提名过程不周延向国人公开道歉,不到一星期,又爆出第二位提名人的双重国籍问题再度引发争议。大法官被提名人、司法人员研习所所长陈碧玉因为曾经持有美国籍和绿卡永久居留权被质疑她担任大法官的适任性。国民党立委表示这张同意票实在投不下去,民进党立委更要求总统重新提出名单。

大法官提名再生波澜,最高法院庭长邵燕玲因争议判决遭马总统临时换人,现在又传出另一位大法官提名人司法人员研习所所长陈碧玉在非公务期间申请美国籍和持有绿卡永久居留权争议。连国民党立委也直言,实在很难投下同意票。

国民党立委丁守中 :“你去申请你不管什么时间去申请,你这个动机,就会让大家怀疑你对台湾到底有没有信心,我想这种(同意)票投不下去。”

国民党立委卢秀燕:“一般认为说对大法官的审查要采取最高的标准,如果大法官的标准不能够坚持的话,那恐怕会让民众对国家的司法制度会有一些怀疑。所以我自己也在思考这个问题。”

接连爆出大法官严重提名瑕疵,立委点名司法院长应该下台。

国民党立委邱毅:“邵燕玲的恐龙法官事件他觉得无所谓,陈碧玉的双重国籍和绿卡事件,他应该知道的很清楚,也无所谓,所以我说最关键的人物是赖浩敏,你赖浩敏不主动请辞司法院长,你还要等到什么时候?”

民进党立法委员李俊毅:“我们要求名单要重提,如果是部分抽换或是用一种补破网的方式,我们完全无法接受。”

民进党立委表示,大法官的地位不亚于政务人员,应有严格的道德规范, 如果马英九总统不重提名单,将杯葛到底。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张明筑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