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滥用抗生素令抗药性疾病增加

【新唐人2011年4月8日讯】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关于抗生素耐药性问题。在中国大陆由于抗生素的滥用,导致抗药性疾病增加,6.8%的结核病例对多种药物有抵抗作用,高于大多数发达国家2%的数字,引起世界卫生组织和大陆医务界人士的忧虑。

据中央社报导,大陆医院的抗菌药物使用率在2007年高达74%,门诊处方抗菌药物使用率也在21%以上,频率和强度都高于欧美国家20%至50%。

江苏省一位於姓主治医表示,现在使用抗生素没有制度可言,随意性很大,一些医院和医生在利益的驱动下,无节制地使用抗生素。

于医生:“医院里面对抗菌素的应用没有什么规章制度,一切都在医生的掌握之中。现在为了赚钱,给病人无休止的、无节制的用抗生素,有这种情况现在。”

郴州市泌尿科医生谭女士透露,住院病人使用抗生素的比例高达79%,远远高出西方国家的平均水平。

谭医生:“在英国的话,普遍住院病人是22%使用抗生素的使用率,平均下来在其他西方国家平均也是30%。所有人类这种抗生素也就是这么多种,你什么都耐药了,真正出现大问题的时候,你用什么去治疗?”

据了解,中国食品行业滥用抗菌素的现象也很严重,如养鱼和蜂蜜都存在滥用抗生素的情况。

谭医生:“在中国统计了每年有8万人死于过度的使用、滥用抗生素。7岁以下的在中国40%的聋哑儿童是因为用了那些抗生素引起的。”

北京大学教授萧永红指出,中国医院有50%的收入来自于药品,而抗生素占所有药品收入的1/4。多开抗生素,就意味着广开财路。

中国是世界上抗生素滥用最严重的国家,细菌整体耐药率约45%,远高于欧美国家,每年因滥用抗生素造成的医疗费用的浪费达人民币800亿元。

新唐人记者常春、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