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病患者维权艰难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讯】中国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高达2亿人,其中大多数是尘肺病患者,很多患者的权益被剥夺,维权艰难的案例陆续被曝光,近日有四川乐山和湖北银洞村的尘肺案例透露,职业病要获得工伤认定很困难,很多人未获得赔偿。

四川佟光明,去年4月7日确诊为矽肺三期合并结核,17日去世。向政府部门申请工伤认定不予受理。佟光明的弟弟表示,职业病要获得工伤认定很困难。

佟先生:“他是在甘洛矿山做了七、八年发现,我们去上访,都不给解决,我们乐山那边100多个,我哥哥生病以后,我才知道有这个职业病。”

湖北十堰市银洞村1986年开始采矿,占用大量土 地,村民未得到任何补偿,矿方安排村民到井下采矿。2000年起检查出36人患Ⅱ期以上的矽肺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8名患者陆续死亡。

银洞村患者刘先生:“有的干上一年就得上病了,现在天天还有人得,我们当时就是口罩都不给,我们得职业病的人都是一家之主,我借了好几万。”

据了解,患者多次去省、中央上访,经过两年艰苦维权,自2002年底起每个月仅获得少许补助。

银洞村患者黄先生:“当初在井下干的时间太长,有粉尘嘛,没有赔偿,身体就是干不了重活嘛,严重的现在天天打针。”

卫生部资料显示,截至2009年底,全国累计报告职业病72万余例,其中尘肺病65.3万例。遭受不同程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高达2亿人,近四成职业病患者未获赔偿。

新唐人记者熊斌、常春、秉寅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