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墓地使用20年要续费引起不满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讯】中国继天价墓地惹非议外,墓地20年使用期限过后要交管理费,才可以继用墓地也引发不满。业者澄清墓地使用期限跟土地使用年限一致,为50年或70年,但收费标准没有规范,学者呼吁政府统一收费标准,防止业者漫天要价。

中国炒墓堪比炒房,近日有大陆网民在网上发布“十大天价墓”,一些豪华墓地每平方米售价比别墅价还贵,另外关于公墓“20年使用期限”的规定,也引发不满。

山西蓝先生:“我们这边是6万块钱一个公墓,一个很小的地方,一平方米左右,20年以后完了政府再向你要钱,很多人去反映这个事。”

据报导,目前多数城市都将墓地使用期限定为20年,也有极少数定为30年,不少地方已经开始续收管理费。天津公墓工作人员胡先生表示,墓地使用期限跟土地使用年限一致,为50年或70年,管理费一般以墓地价格的10%计算。

胡先生:“现在国家没有一个统一说法,按有关规定应该和商品房是一样的,眼下买墓地20年是不收管理费,20年之后才收。”

沈阳市龙生墓园工作人员介绍,管理费以20年为一个缴费周期,只要按期交纳费用,即可继续使用墓地。

工作人员:“我们墓地有50年,有70年的,从几千到几万到几十万都有,管理费按照当时国家规定。”

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墓地使用应尽快出台统一收费标准,防止一些墓园经营者漫天要价。

新唐人记者熊斌、李玫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