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特迪瓦僵局摊牌 巴波博困守巢穴

【新唐人2011年4月7日讯】(中央社阿比让6日综合外电报导)科特迪瓦获国际承认的总统当选人瓦塔拉(Alassane Ouattara)手下部队,今天进攻前总统巴博(Laurent Gbagbo)官邸,决心要将他由藏身的碉堡赶出来,结束他掌权的局面。

目击者说,巴博的官邸与总统府附近都爆发战斗,瓦塔拉的部队再度发动攻势,要迫使巴博交出大权。巴博输掉去年11月的大选后,仍坚持继续统治这个世界最大的可可生产国。

瓦塔拉部队的发言人柯纳特(Sidiki Konate)说:“我们将把巴博带出他的洞穴,将他交给共和国总统。”

他又说:“我们将前往他的官邸接他,以中止这场闹剧。这个把戏必须结束了,因为国家正在崩溃中。”

巴博与妻子和另外几人都藏身在阿比让北郊柯柯迪区(Cocody)的官邸,顽强拒绝承认他已在大选中败给长期对头瓦塔拉。

今天上午双方交战数小时后,午后重武器开火的声音停了下来,联合国在科特迪瓦行动(UNOCI)部队的2架直升机低空飞越总统府与巴博的官邸上空。

法国政府人士表示,在劝说巴博放弃权力的谈判失败后,瓦塔拉的部队发动最后攻击。

这位人士说:“巴博仍然拒绝签署文件,承认瓦塔拉胜选,瓦塔拉认为他没有诚意,因此决定以军事力量介入,设法解决问题,要活捉巴博。”

巴博的阵营谴责这种作法是“刺杀阴谋”,并指控前殖民宗主国法国驻在科特迪瓦的部队介入,提供瓦塔拉的部队空中与地面支援。法军立即否认此事。

瓦塔拉阵营的发言人艾奇(Patrick Achi)也表示:“瓦塔拉阵营没有任何人想要刺杀前总统巴博。”他又说:“瓦塔拉已下达正式指示,要让巴博活命,因为我们要将他绳之以法。”

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门的发言人伯恩巴克(NickBirnback)表示,巴博仍与国际的代表保持接触。他表示:“与联合国的协商仍在进行。”

巴博稍早表示,在遭受法国部队直接攻击后,他的武装部队正在谈判停火,但是否认他准备投降。

巴博在接受法国LCI电视台电话访问时,仍坚称他赢得总统选举,并要求与瓦塔拉会谈。

他说:“基本的辩论仍在持续进行。这项辩论很简单:谁赢得11月21日的选举?他(瓦塔拉)没有赢得选举……为了让科特迪瓦恢复和平,我们两人有必要会谈,这是最重要的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