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博谈判下台 科特迪瓦危机将落幕

【新唐人2011年4月6日讯】(中央社阿必尚5日综合外电报导)科特迪瓦巴博(Laurent Gbagbo)今天困守官邸地下碉堡,正在协商他下台的条件。稍早效忠他的部队和敌对阵营展开激战,联合国和法国直升机发动空袭,支援巴博的对手。

巴博的外交部长戴居(Alcide Djede)今天表示,巴博和家人目前在阿比让(Abidjan)的总统官邸内,受到效忠政敌乌阿塔哈(Alasane Ouattara)部队的攻击。

法新社报导,就在效忠巴博的部队不再发动攻击,要求停火之际,被乌阿塔哈部队包围的巴博,就躲在官邸的地下碉堡。

法国外交部长居贝(Alain Juppe)表示:“我希望我们今天就处在说服巴博先生下台,让乌阿塔哈行使职权的边缘。”

据路透社报导,法国总理费雍(Francois Fillon)表示,两位科特迪瓦将领参与让巴博投降的协商。巴博自从拒绝承认在去年11月总统大选中输给对手乌阿塔哈以来,就一直紧抓住权力不放。

费雍在巴黎对法国国会议员表示:“就在我们谈话的同时,我们正接触(科特迪瓦)两位将领,协商让巴博总统投降。”

巴博的发言人表示,寻求连任总统的巴波正在协商下台的条件,前提是承认乌阿塔哈当选总统。这名发言人表示,谈判范围包括保证巴博及其亲属的安全。

巴博的部队稍早呼吁停火。法国国防部长龙格(Gerard Longuet)表示, 科特迪瓦的危机数小时内就能解决。

瓦塔拉声称当选总统,效忠他的部队已对巴博在阿比让的最后1批据点发动重大攻势,将他们推翻巴博的运动带回发源地。

1名目击者今天表示,经过数天的机枪和重型武器激烈交火后,总统府周遭区域已恢复平静,是冲突可能接近落幕的迹象。

龙格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目前正处于一切可能在接下来数小时内解决的情况。”(译者:中央社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