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中国房价为何成为政治概念?

【新唐人2011年4月4日讯】房地产跟中共的命运息息相关

热点互动】(1372)中国房价为何成为政治概念?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节目。今年的1月26日国务院出台了房价调控政策的“新国八条”,要求各地在3月31日前,拿出他们各自的房价调控目标。从各地纷纷公布的目标来看,中央的限涨令似乎成了地方的催涨令,而10%基本上成为各地今年房价的增长目标。中央和地方在房价问题上的矛盾焦点在哪里?限涨令、限购令真的是为了压低房价,使老百姓能够买得起房子吗?我们今天就来雾里看花,了解一下中国的房价问题。今天的资深评论员是杰森博士,杰森您好。

杰森:你好,林云。

主持人:从这个新的“国八条”,3月31日为截止日期来看,全国六百多个城市大部分都已经公布了他们各自的调控目标,那么现在您怎么来解读这个目标呢?

杰森:中共一直声称要控制房价,从零几年开始出国八条、国十条、国二十条,每年都要出多少条,成了游戏了。每年都信誓旦旦的要控制房价,结果年底房价涨上 40%、50%。特别让它很尴尬的是,2010年温家宝信誓旦旦的说,我们一定要控制房价,结果2010年全国又涨了30%。到今年年初的时候,基本上中共已经开始咬着牙了:地方很不给中央面子。在这样的情况下,又出台了这个“国八条”,都不知道是第几个“国八条”了。

主持人:只能用新的、旧的来说了。

杰森:在这个“新国八条”里头它明确规定,第一,各地必须制订限购令,每个家能购买多少套户,要具备什么资格才能买。要出台这样的。同时,各地还得规定一个新建住房涨幅的控制目标,截止日期是3月31日。也就是在最近这段时间,刚刚截止。

而且这次控制是穿越级别的控制,从中央直接控制到县级市。全国一般设区的市大概有两百多个,县级市大概有三百多个,一共是657个这样的城市。这个中央政策直接控制每一个城市。就是跨级的去控制这个市。因为它绕过了像省、地区这样的级别,它就直接捅到市县这一级。从这里可以看到这事已经是很严重了。

结果,果然百分之九十多的城市3月31日给它交了一个答卷。中共媒体声称交了答卷的很好,剩下的49个没交答卷的,中共可能要收拾一下了。就是中共中央要派人去问责了。但是各个城市交的这个答卷却大家挠头。因为有的地方说:好,我们控制,比如西安就说我们只涨15%!当地老百姓却挠头说:天啊,只涨15%!这个过程中,你可以明显的看到,中共中央和地方在这个问题的认识上有个明显的区别。

目前出台的控制目标对一些地区其实已经是是经过一轮调整后的房价控制目标了。而一些城市前面出台的第一套控制目标更搞笑。比如,吉林有一个榆树县,第一次出台的限涨的控制目标是50.5%,有零有整的。我说这是刺激房价上涨还是控制啊?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确实体现出中国过去这几年房价涨的那种可怕的程度。居然有地区会把控制目标设定为50.5%。当然,后来这个目标被全国人民耻笑了以后,榆树县现在的目标调整成10%。但是各地官员几乎都说:我们其实没有信心能真正能够把房价控制到这个目标以内。

主持人:但是我觉得很奇怪,中国一直在说我要搞市场经济,那像房地产这根本就是一个经济领域的东西,那它为什么不按照市场的规律来走,而是用这种行政的命令:你必须得给我出台限购令,而且要控制在一定的目标之内呢?

杰森:对,就是说房价在中国已经变成了一个政治概念。要用中央问责地方政府的办法,让它们控制房价。

主持人:这个房价在中国的政治、经济当中,是起到一个什么举足轻重的地位了。

杰森:是这样。换句话说,目前中国经济一个主动脉就是房地产,因为中共本身它存在的维系和给国人声称的合法性完全是靠经济的发展。经济垮了,中共就垮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房地产其实跟中共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

主持人:是拉动GDP的三架马车当中的最大一架了。

杰森:中共把房地产看成是它的一个生命支柱,确确实实是这样。有人说目前中国“钢筋水泥”项目占了中国GDP的60%,当然“钢筋水泥”项目不全是房地产,但是有人估计,中国GDP确实有大约40%是房地产促成的。

另外就是中国银行系统对房地产的依赖。整个中国银行系统中最优质的贷款就是房地产贷款。中国房地产已经连续涨了14年了。在涨的时候,房地产的违约率是极低极低的。中国其它的银行贷款违约率可能达到5%、6%,房地产的贷款违约率只有1%都不到。中国银行系统的运转非常依赖中国的房地产。

另外,还有地方财政对房地产的依赖。很多地方50%、60%的财政来自于卖地。去年北京卖地就占北京整个财政的60%,上海同样是60%多,有些边远的地方没有其它的工业的,全靠卖地,能占到当地地方财政的70%、80%。

所以中央靠房地产推动GDP来烘托它的执政合法性,整个金融系统又靠房地产维持它的生存;而地方政府的财政也是完全靠房地产。从这一点来看,中共中央和地方在发展房地产这个大方向上其实是一致的。中共中央也从来没说我们要把房价拉下来,它只是说我们要控制房价,让它稳步上涨。只是中共地方政府想涨得更猛一些。所以,中共整个来说都是把房地产当成关系它生存的一个政治问题。

主持人:那么这样的话,中央和地方在房地产这个问题上为什么有矛盾呢?

杰森:具体的矛盾体现就是个房地产上涨量的问题。

中国目前房地产有泡沫,国际上都知道,也都在看。按正常的经济学的理论来衡量,大多数经济学家都认可中国房地产有泡沫。不管是用“房价收入比”,还是“租售比”,还是其它的房地产价值衡量指标,都能看到中国房地产是一个很大的泡沫。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想让房地产业细水长流。因为中央毕竟想要维持它这个政权的长久。我们知道,泡沫在吹的过程中,吹得越快,它泡沫爆的可能性越大。所以中共中央就希望房价不要涨得那么狠,它希望房价能涨得缓一点,要缓慢、稳定的上涨,每年涨个7%或者8%或者10% ,这就满不错了。

但是地方官员不这么想。地方财政一大块是来自于房地产开发卖土地。而地方的官员任期就是4、5年。4、5年以后,这个官员揽够钱了,走了,这个地方其它的事情那不是管他的事。

主持人:所以就是一个快捞钱和慢捞钱的问题。

杰森:对。地方官员的想法是:我在任的时候,我一定要快点捞钱。所以他们希望希望房地产能涨得快一点,这样土地价钱能卖得更高一点。所以中共中央和地方的搏奕其实就是一个对于房价要涨得“快和慢”的一个搏奕。不是中共给老百姓说的:我为老百姓着想,要把房价拉下来。目前各地出台一堆10%、15%这样的房价增涨目标,其实就是中央希望慢涨,地方希望快涨,最后双方妥协的一个结果。这个控制目标,其实是一个政治交易的产物,而不是市场经济决定的结果。

主持人:那么现在来看,像它这个限购令也好,限涨令也好,这些政策不断的出台之后,它对房地产市场到底是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能有多大的影响?

杰森:配套整个控制房价上涨的目标,各地出来了“限购令”。比如北京规定:你必须在北京居住工作5年,你才能买房子。这个政策在各地造成了一个负效应:就是各地房租的价格,突然暴涨起来了。租金有的地方涨了20%、30%的。

这个房地产,不管是租赁市场,还是买卖市场,都应该按照自然经济规律运行的。如果你控制人不许买房子,你必须等5年才能买房子的话,它事实上是把一批有能力买房子的人,从能买房子的状态逼到租房子的状态。而因为这批人的经济条件比较好,他就能出高价钱租好房子。他就把租赁市场中比较优质的房产的租赁价格就抬升起来。那原来租比较好的房子的人就得去租低一点的,中档的房子,那么中档的人就租低档的。就这样,整个租赁市场的价格就烘托起来了。

与此同时,中国的开发商知道这个限购令不可能长久,因为中共不可能,也不敢伤了中国房地产的元气。所以,他们就手里捂着楼盘不售。这样,市面上又没有很多商品房子在卖,造成房产的供应量减少。所以,虽然房产交易量下去了,但因为供应量少,所以说房价也没有降下来。

目前这些政策的结果就是,买不起房子的人他还是买不起房子,因为房价没降;原来租得起房子的人,现在变成租房都很困难了,因为原来能买房子的人跟他抢租房子的市场了。

主持人:这样对老百姓有什么样的影响?

杰森:那很明显,越底层的人就越痛苦。所以北京、上海现在那些收入一千来块钱、两千块钱的人,不是在谈在北京、上海发展的问题,而面临一个生存的问题。

我们说中共的很多政策有点“脑残”,这个政策的出台和其后效应就是一个例子。中共声称是:我的政策要改善百姓买不起房的问题。但是,这是它冠冕堂皇的说辞。但是,其政策的结果是它把最底层的老百姓,一次一次的放在很窘迫的状态上,它从来不考虑那些人的生存。这群人虽然在中国的数量庞大,但是他没有发声权,他没有舆论权,没有决策权,甚至在社会上朋友聚会他们也可能很少出现。这是一个巨大的“被消失”的人群。

主持人:整个被边缘化的一群人,而且这个数量还满庞大的。

杰森:是庞大,但是中共它并不真正公布这群人的具体数量是多少,那样不“和谐”。

主持人:但是,我看它现在媒体上也在说,计划5年之内要推出3,600万套的“保障房”,一旦这个计划要是落实的话,房子的来源结构就会发生变化,就可能一半都是属于这种保障房。您觉得这个政策是不是针对您刚才说的这些比较底层一点的民众来的呢?

杰森:你要从两方面看这个问题。

首先,中共很早就有这种“经济适用房”的概念。就是卖给中低收入阶层人的房子。理论上是这样。但是因为中共本身官员体系的腐败,其结果我们知道,前些几年盖的经济适用房,很多里头住的都是开宝马轿车的人。很多地区这类房子,已经变相成了一个公务员内部的福利房的概念了。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中共历次出台的政策中,一些建设项目地方都会积极完成的,而且很多地方都是超额完成,不管是建铁路,建公路。只要是中央政策允许,地方能贷款,地方政府立刻就积极投入,并超额完成任务。但是,目前只有一项建设项目地方常年完成不了中央的任务,年年完成不了,这就是这各所谓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项目。

主持人:因为没钱赚。

杰森:对,它赚头太少了,而且很可能会冲击它本地房屋市场的价格。这对地方政府的利益是一个不利的因素,所以地方政府要么就是找推托推迟建设;要么就是给你建在城市很边远,没人愿意住的地方;要么就是给你完成不了任务。所以虽然中共中央给老百姓画了个大饼,但是这个饼从90年代末,21世纪初就开始画,画到现在,大部分老百姓还没有真正吃到。

主持人:但是有些老百姓对这个还是有一定的期待的。

杰森:那好吧,还可以再等10年了。

主持人:是啊,看来也是。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观众朋友们,感谢收看今天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时间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