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诗人获第九届格伦古尔德奖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讯】新闻周刊263期加拿大最伟大的钢琴家格伦.古尔德的名字命名的格伦古尔德奖,第九届评选结果周五刚刚在多伦多揭晓。节目最后,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被称为“艺术界诺贝尔奖”的格伦古尔德奖。

来自英、美、中、加拿大的八位国际评委一致同意,把第九届格伦古尔德获,授予加拿大著名诗人、小说家及创作歌手,里奥纳德.科恩(Leonard Cohen)。以表彰他个人的艺术成就和对社会的影响。

[第九届格伦.古尔德奖评委 英国演员 导演 史蒂芬.弗莱]“评委一致同意,这位非凡艺术家生平最杰出的是,他越来越丰富,深邃,而不同寻常。”

[第九届格伦.古尔德奖评委 中国音乐人 朱哲琴]“奥纳德.科恩的生活和艺术与格伦.古尔德一样:独特、独立、不妥协。”

[第九届格伦.古尔德奖评委 美国著名钢琴家 盖瑞.格拉夫曼]“生活充满妥协,你不得不这样做尽管你不愿意。但科恩过去和现在所为,完全是他想做的,当然做得相当有说服力,也是他热爱的事情。”

76岁的科恩是一名佛教徒,他在22岁时出版了第一本诗集,29岁发行了第一本小说。他的作品描写对宗教的探讨,以及人与人之间复杂的关系。科恩创作的歌曲也跨越不同风格。

[格伦.古尔德奖评委会主席 保罗.霍夫特]“人们被他深沉、丰沛而复杂的情感打动。他的音乐也非常流行。以不同语言及风格翻唱科恩歌曲的人比当今任何艺术家都多。”

[第九届格伦.古尔德奖评委 加拿大电影制片人 菲比.格林伯格]“我们加拿大人有时忘记了,科恩是我们共同感知的一部分。”

[第九届格伦.古尔德奖评委 中国音乐人 朱哲琴]“我很难形容科恩对我们影响至深。中国绝大多数艺术家、音乐家及学者都受他影响很深。”

在此之前,格伦.古尔德奖已经评选出8位获奖人。他们是加拿大作曲家、作家、音乐教育家及环保主义者穆雷.斯切佛(Murray Schafer),美国犹太裔小提琴家及指挥耶胡迪.梅纽因(Yehudi Menuhin)﹔加拿大爵士乐钢琴演奏家及作曲家奥斯卡.彼得逊(Oscar Peterson)﹔日本古典音乐作曲家武满彻﹔华裔美籍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法国作曲家、指挥家及音乐理论家皮埃尔.布莱兹(Pierre Broulez)﹔美籍德国钢琴家指挥家及作曲家安德列.普列文(Andre Previn)﹔和委内瑞拉钢琴家、经济学家、教育家及政治活动家何塞•安东尼奥•艾伯鲁(José Antonio Abreu)。每一个名字都如雷贯耳。

[格伦古尔德基金会总裁 格伦.莫里]“如今我们非常荣幸,因为格伦古尔德奖被称为艺术界的诺贝尔奖。这个奖表彰艺术家生命之优秀及创新。通过他们使我们能共同庆祝艺术改变我们生活的伟大力量。”

格伦.古尔德是20世纪最著名的古典钢琴演奏家之一,同时也是作家、作曲家、指挥家以及传媒专家。古尔德一生都居住在多伦多,但他的音乐已经被载入美国航空航天总署航天者号太空船的金唱片。多伦多的街道至今还保有古尔德的塑像。
马友友:“从我读大学起,古尔德就是我的一个英雄。我必须承认,我把古尔德的第一变奏曲挂在我宿舍的墙上。”

1983年,格伦.古尔德基金会在这位传奇艺术家逝世后的第二年创立了这个奖项,从1987年起每3年从世界各地提名人中,评出一位在世的杰出艺术家。再由这名获奖人指定一位青年艺术家为“多伦多市格伦古尔德受保护者奖”(City of Toronto Glenn Gould Protégé Prize)。两人分别获得5万美元及1万5千美元奖金。而奖杯则是这座小小的格伦古尔德塑像。中国的琵琶演奏家吴蛮和作曲家谭盾都曾经获得过“多伦多市格伦古尔德受保护者奖”。

[格伦.古尔德基金会执行主管 布莱恩.里怀恩(Brian Levine)]“这个奖表明前辈指引的重要。智慧又成就更卓越的人如何把艺术启迪传承给下一代。”

第九届格伦古尔德奖的颁奖典礼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多伦多举行。获奖者里奥纳德.科恩和他将指定的青年艺术家都会被授予葛籣古尔德奖杯。那时又将是一场艺术家们的盛宴。

新唐人记者秋旻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