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商会调查 美商在华困难多

【新唐人2011年4月3日讯】新闻周刊263期中国的商业环境对于美国在华投资企业来说越来越困难。根据中国美国商会3月下旬公布的2011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更多的美国企业在与中共官方打交道中感到困难重重。

报告指出,将近三分之一的被调查公司说,官僚主义是最大的问题。而在前一年,这一数字只占不到四分之一。

美国商会说,71%的美国企业认为,中国在颁发公司许可时歧视外国企业。超过40%的公司认为新公司要在中国取得证照是最困难的。

知识产权保护是另一个美国企业担忧的问题。70%的公司说,中共政府在这方面执行不力或完全不执行。

另外,将近四分之一的公司认为,中共的经济改革并没有让他们的商业环境得到任何改善。前一年,只有9%的公司持此看法。

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要开放市场。但在记者会上,中国美国商会主席说,中国目前还没有一个公平、透明的法制环境。

这次调查面向美国在华的1100家企业,回复的共有430多家。

面对在华企业遇到的诸多困难,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主席李文议员日前表示,美国应在对华政策方面始终如一,敦促中共遵守法制、并履行加入世贸时的承诺。

(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主席 李文)我们必须以持续而积极主动的政策来面对中国,使其遵守法制。这要靠我们加强执行力度,反对不公平贸易行为和汇率操控。

他也指出一些在华企业因为害怕中共的报复而不敢协助美国贸易代表把有关案件提交世贸组织。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