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雨 网上流传含辐射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北京今天下午落下兔年第一场春雨,由于日本福岛核辐射最近飘到大陆25省市,网上流传这场雨是“辐射雨”。气象专家则要民众别紧张。

中新社报导,北京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仅仅经历了3次降雪。久旱之后,今天迎来了今年真正意义上的首场春雨

不过,对于这场“贵如油”的春雨,民众却是又爱又怕。报导说,虽然只是毛毛细雨,许多人还是撑开了早已准备好的雨伞,没有携带雨具的人则用帽子、围巾遮雨。

用纱巾把头和脸包的严严实实、只露出眼睛的吴女士表示,听说这场雨是辐射雨,自己本来不想出门,没想到吃完中饭就碰上了下雨,要赶紧回家。

没有采取任何避雨措施的李小姐则表示,“网上的东西不可全信,就像先前疯传的谣盐一样,加上自己很喜欢在微微细雨中漫步的感觉,因此选择不打伞。”

对网上传言的“辐射雨”,北京市气象局专家表示,民众没有必要过度紧张。这次降雨仅是普通的降水过程,不应轻信谣言以造成不必要恐慌。

大陆环境保护部官员昨天表示,已分别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内蒙古、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监测点,检测到极微量的碘131,并在山东、浙江、安徽、广东检测到极微量的铯137和铯134。

不过,中新社引述环保部官员说,由于各地检测出的核辐射剂量极微弱,小于岩石、土壤、建筑物、食物、太阳等自然辐射源形成的天然辐射剂量的1/10万,仍在正常范围内。

官员表示,民众暴露在这样的环境中,1年内所接受的附加辐射剂量,仅相当于搭乘飞机飞行两千公里所受辐射剂量的1/1000,因此不会对环境和公众健康造成影响,不需采取任何防护措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