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拒绝妥协 叙利亚风云变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3月30日出乎意料地,未有宣布撤销紧急状态令,使局势复杂化,反对派发起今日(4月1日)举行全国大示威。3月31日,摆明不会屈服的阿萨德,却又委任专家委员会,研究以国家安全和反恐法例取代紧急状态令,似乎又有一点让步的意思。他的葫芦到底卖什么药?

在二○○○年继承父亲上台的阿萨德,一直被视为年轻有为的改革者,茉莉花开,叙利亚成为另一个出现示威潮的阿拉伯国家,无论国内外,以为他能交出令人耳目一新答卷的,大有人在。结果,先是血腥镇压,死掉最少几十名示威者,然而,人们还是抱着幻想,特别在他宣布解散政府后,传出他会撤销实施近半世纪紧急状态令。自然,大家再次跌碎眼镜。阿萨德在国会发表示威爆发半个月来的首次演说,只字未提解除紧急状态令,而是指出,叙利亚面临“巨大阴谋”,他不会使阴谋得逞,不惧开战,一副奉陪到底的姿态。

不断出招拖延时间

或许,阿萨德一开始就没想过什么妥协,所谓让步不过缓兵之计,一如他上台以来,口说改革,实际上却是另一回事。如果不会动摇政权,他愿意“让步”,例如解散政府,撤走一批人,换上另一批,新瓶旧酒,有多大分别?撤销紧急状态令则不同,阿萨德要对付“图谋不轨者”,此令无异一把利剑,依此任何集会属于非法,当局可以任意拘人。眼见激怒示威者,阿萨德又耍花招,委任专家制订国安法和反恐法,以取代紧急状态令,并下令调查枪击示威者事件。这些招数,或者都能拖延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