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灾虽严重 日不打算扩大禁区

【新唐人2011年4月1日讯】(中央社东京31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今天表示,陷入危机的福岛核电厂必须报废;但尽管有人主张将电厂四周禁区范围扩大,目前并无进一步疏散居民的计划。

经营这座电厂的东京电力公司表示,电厂附近太平洋海域的碘131含量已达到新高,为正常的4385倍。

然而尽管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总署表示,电厂40公里外的饭馆村(Iitate)辐射量已达人员疏散程度,目前并无扩大电厂四周20公里禁区的计划。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也表示,尽管他不排除相关可能性,但眼前不会采取进一步疏散行动。

官员表示,美军今天下令陆战队核子紧急事故处理部队前往日本,协助当地官员处理大规模核子危机。

  美国国防部官员告诉法新社,生化事故反应部队(Chemical Biological Incident Response Force)约155名陆战队员预定明天离美、4月1日抵日。

  这支简称CBIRF的队伍接受过专业训练,能够辨识化学战剂、检测辐射量、去除人员身上的污染物。不过他们不会投入稳定福岛反应炉的工作。日本11日发生强震海啸后,福岛第一核电厂严重受损。

  美军人员目前不得进入福岛核电厂方圆80公里以内的灾区,远大过日方设下的20公里撤离区。

  另一名官员以“审慎计划”形容这次部署,也就是预防步骤,让陆战队在现场待命以备不时之需,而非紧急状况。

共同社(Kyodo)今天引述防卫省官员的话说,约140名美军辐射安全专家近期将造访日本,提供相关援助;日本还在忙着因应受创核电厂的灾变问题。

“读卖新闻”今天报导,福岛第一核电厂的废炉费用可能超过4000亿日圆。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昨天已经宣布,核电厂的1至4号机将会废炉,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随后指出,5和6号机也会废弃。

“读卖新闻”报导,中部电力公司的滨冈核电厂1、2号机决定废炉,1座代价是1000亿日圆。

若依这个价格推算,福岛1至4号机的废炉费合计为4000亿日圆。然而,滨冈核电厂依一般步骤废炉,福岛第一核电厂发生事故,放射性物质外泄,因此废炉费用会大幅提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