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出日核辐射 港府吁勿恐慌

【新唐人2011年3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31日电)日本福岛核电厂辐射泄漏持续扩散,香港天文台终于承认在香港空气中已检测出微量的辐射碘,但表示辐射尘飘到香港已被稀释,对人体影响微乎其微,呼吁民众不要恐慌。

香港天文台台长李本滢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表示,天文台3月26至27日在香港空气中检测到微量的辐射碘131,但由于浓度非常低,天文台要24小时不停检测才能检测到辐射碘,相信对市民健康没有影响。

他说,未来几天香港空气中的辐射碘平均值可能增加,但由于“碘”每8天周期减低一半,有助加快稀释辐射速度,所以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

李本滢又说,日本福岛核电厂危机对香港影响较小,所以港府毋需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辐射碘飘到香港的问题。

针对港人担心邻近的深圳大亚湾核电厂安全情况,李本滢又说,在1992年大亚湾核电厂成立时,天文台已经加强监测大亚湾的辐射情况,24小时测量水、器物、泥土、空气的辐射情况,至今没有变化,而且港府已有1套因应大亚湾核电厂的措施。

香港天文台代理助理台长马伟民说,由于香港空气中检测到的辐射碘含量非常低,人体需吸入约500年,才等于照1张X光片,对人体健康并无影响。

香港卫生署高级物理学家郑结文说,香港和福岛距离约3000公里,辐射中的镮飘至香港的可能性很低,而且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并没有把(金不)界定为致癌物质,微量的(金不)不会对人体构成危害。

  另外,香港保安局表示,香港的空气、饮用水、由日本进口的食品和货品,以及本地鱼类样本的辐射含量均正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