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痛失巴符州 绿党胜出

【新唐人2011年3月29日讯】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在德国最富有的州巴登-符腾堡州星期日(3月27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失利,失去了在当地的执政权。默克尔在星期一表示这个结果令人痛心。绿党在这次选举中大获全胜,在巴符州产生了德国历史上第一个来自绿党阵营的州长。

这是基督教民主联盟60年来在巴符州选举中的首次失败。默克尔在柏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执政党在巴符州的失利令人痛心。“我们失去了多数席位,这令人痛心,这在巴符州和基民盟的历史上是一个很深的伤口,这个伤口要很长时间才能愈合。”

巴符州举行的地方选举是德国2011年超级选举中最重要的一场,绿党无疑成为了这次选举的明星。

27日晚间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巴符州绿党的得票率达到24.2%,超过德国两大党之一社民党(SPD)的得票率23.1%。基民盟的得票率却从上届的44.2%跌到了39.0%。由于自民党的得票率少了一半,基民盟和自民党在州议会获得的总席位少于半数,所以结果是由绿党和社民党组成绿红州政府。62岁的绿党候选人克莱齐曼(Winfried Kretschmann)将出任州长,这也是德国历史上首位来自绿党的州长。

分析人士认为绿党的这次胜利主要得益于日本发生的核事故,绿党的反核政策得到越来越多选民的支持。而执政联盟在核电立场上的摇摆令其失去了不少选票。德国外交部长维斯特韦勒把这次选举形容为“就核能举行的全民公决”。

但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基民盟失利,但默克尔的总理地位不会动摇,她的民众支持率虽然下滑但依然很高。福萨民意调查显示,默克尔的支持率仍有55%。只是执政联盟在联邦参议院的席位减少,将给默克尔内政外交政策带来很多限制。

新唐人记者白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