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疫站:走私禽鸟恐引病毒侵台

【新唐人2011年3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倪国炎金门27日电)金门小三通今天查获旅客自大陆走私禽鸟案,农委会防检局金门检疫站提醒旅客,自疫区走私禽鸟,可能将病毒带到台湾,危害自己和国人健康及产业,歹路不要行。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金门检疫站表示,中国大陆为多种动植物传染病疫区,尤其是人畜共通的禽流感,走私禽鸟被查获,依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规定,擅自输入禁止输入的检疫物者,可处7年以下有期徒刑,得并科新台币300万元以下罚金。

金门检疫站主任陈炳财说,小三通携带动植物或其产品入境时,应向金门检疫站或海关申请检疫,未依规定申报者,将处3000元以上、1万5000元以下罚锾。

至于须申报检疫的动植物及其产品,陈炳财说,动物类有活体动物、肉类、含肉加工产品、干动物产品等,植物类则有活植物、蔬菜、植物种子、中药草类及辛香料、木材等。

金门小三通水头码头下午查获黄姓男子,自厦门小三通携带32只疑似百灵鸟入境金门,企图中转台湾,依违反动物传染病防治条例、惩治走私条例罪嫌,移送金门地检署侦办。

金门检疫站提醒小三通旅客,不要为一时好玩或贪图私利而携带动植物违禁品,以免触法受罚,而且将病毒带到台湾,危害国人也危害自己的健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