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访加 著名漫画家大雄受欢迎

【新唐人2011年3月27日讯】社区广角镜(183)来自美国的世界漫画节(Cominc Con)上个周末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在国际上获过许多大奖的著名漫画家旗卡通的创始人郭竞雄,也带着他的作品第一次来到加拿大。下面我们就到现场去看看。

虽然叫漫画节,但在这里各种动漫产品,角色形象,应有尽有。在漫画区,有不少西方人被郭竞雄的漫画所吸引。

加拿大观众亨特:“今天我还得第二次来,请他再画一幅,因为他画得实在太美了!”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大学生尼奇:“我真的很喜欢它的色彩,赋予变化有活力。”

郭竞雄叫自己大雄。这次他为加拿大人带来了许多插画和十二生肖等作品。不过,为了适应西方人的审美观,大雄说,他在绘画技法上进行了改变。

郭竞雄:“尤其是美国,他表现得强烈,视觉上强烈,要有冲击力。绘画技法,大眼睛,有中国的传统服装,但它有些变化。更像是游戏和现在这种动画片。”

但同时他保持着唯美的风格。因此,在当今漫画普遍色调阴暗的大环境下,大雄的作品却色彩非常明亮。同时,学美术出身的他,绘画技法非常细腻。这让北美的专业人士十分欣赏。

加拿大漫画评论家、艺术创作家、作家埃克斯(Andrew Uys):“铅笔线条有非常丰富的细节,细腻而有光泽,同时又能表达思想,运用颜色把这一切烘托出来,为作品其他所有层面增加了深度和复杂性。”

这位漫画评论家对大雄颇有些惺惺相惜之情。

加拿大漫画评论家、艺术创作家、作家埃克斯:“他的作品让我心旷神怡。我非常高兴遇到大雄。我回去要研究他的作品。”

大雄认为自己在绘画上的优势体现在线条和创作能力两个方面。

郭竞雄:“西方人的线条比我差很远,包括日本人和很多中国人。抛开画面之后的创作能力,我的默写能力,我走遍这么多地方,也没有见到几个比我强的。”

他说这些都得益于大量的中国传统绘画的练习,使他不仅有扎实的功底,并且能够表达内心的感受。

郭竞雄:“中国的绘画方法更注重写意,它讲究的是心与手的结合。心里想到就要画出来。”

因此,大雄的作品不仅在绘画风格上独树一帜,表达情感和精神也充满东方韵味。难怪这引起了海外华裔的共鸣。

加拿大华裔观众马修:“它让我联想到一个游戏《王朝武士》,是很传统的中国文化。我喜欢他把龙画在中间,下面是个女孩。就好像龙是女孩的灵性。”

然而,尽管大雄的连环画《天龙八部》2006年在法国获得了有漫画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安古莱姆”最高特别奖,但他说在国内却不能自由表达真正的中国文化,因为所有传统都被断章取义进行了曲解。

郭竞雄:“你比如说《水浒》吧。《水浒》里边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宿命论,宿命色彩。这里边有个因果关系在。那么你做水浒的时候,你发现,它把这些去掉了。那么变成一个农民反对地主阶级的一个阶级斗争的题材。”

身为艺术家,国内严格的政治审查让大雄痛苦。作为法轮功学员,大雄好几次被关进监狱。他不得不在2008年出走美国。尽管海外生活不易,但他画好漫画的心愿没有改变。

郭竞雄:“我有一点想证明,就是炼法轮功的人不是这样。他要求你在社会上做好本职工作,在过程中去修炼你的心性。而且,我觉得法轮功里边有才华的人大有人在,那么我就证明给他们看。”

现在大雄主要为美国动漫公司画一些西方故事,但在创作上他有自己的计划。

郭竞雄:“之后的打算就是想做一些我所理解的世界。东方文化多一点,美好一点的。我有这个信心,一定会闯出一条路来。”

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大雄去年获得了第29届美国科学与幻想艺术节“荣誉艺术嘉宾”和“读者最喜爱艺术家”两个奖项,给他12年漫画生涯又增添了新的光彩。

新唐人记者秋旻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