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部门失职 超5亿人染结核病菌

【新唐人2011年3月25日讯】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中共卫生部近日公布,中国感染结核病菌的人数超过5亿人,患者亲友透露,有的地方政府宣传肺结核免费治疗是谎言,防疫部门失职不追踪疫情,患者家庭一般付不起医药费。

据卫生部资料,中国现有超过500万名结核病活动性患者,而感染结核病菌的人数超过5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45%。病患仅有47%就医,其中按时服药的更只有41%。

35岁的刘长辉是肺结核晚期病人,目前在吉林油田矿医院治疗。他的母亲表示,肺结核病需要长期治疗,一般家庭付不起医药费。

刘母:“说有免费,10年了一直现在都花钱,大伙捐钱把我儿子送到矿医院住院了,一直都看就是看杂了这病,他现在已经是耐药性了。”

广西百色市那坡县荷乡善合村30岁的赵德及,去年得了肺结核,他的乡亲赵先生表示,政府宣传肺结核免费治疗是谎言,防疫站也没有追踪患者的病情。

赵先生: “去防疫站拿药都是开钱的,后面就没有钱打针,他家上面有个老母亲70多岁,还有两个小孩,然后老婆跑出去了。”

湖北张医师表示,中国很多结核病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病情,体检后才被查出来。

张医师: “主要是通过空气唾液传播的,首先感染基本上都是肺,很多感染结核杆菌他不知道,耐药性,西药无能为力的,我也看到很多人因病整个家庭就特别可怜。”

据卫生部资料,农村地区患病率是城镇地区的1.6倍,有18%的结核病患者因为经济困难而无法就诊。

新唐人记者熊斌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