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再现腐败京沪线问题重重

【新唐人2011年3月24日讯】近日,中共国家审计署公布对京沪高铁项目审计结果,罗列了7宗罪状,包括开假发票、挪用公款、中标单位在招标前就已开工、以及排斥其他潜在投标者等等,涉及的问题款高达50亿人民币。

中共国家审计署,23号公布对京沪高铁项目在2010年5月到7月的跟踪审计,列出7大问题,包括挪用公款1.87亿,使用虚开、伪造发票3.24亿,项目未中标先开工,涉及金额44.46亿,招标过程图利特定集团排斥其他潜在投标者,涉及金额4.9亿元。目前,中国各省区包括安徽、湖北、山西等等,也磨拳霍霍欲加入高铁项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专家:“原来中国各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都是靠卖地,靠基础投资,公路阿、桥梁阿、建机场阿,但是现在基建投资呢,大部分都已经差不多了,各地的房地产市场也不怎么好,而进行产业的发展还不一定有效,高铁正好是一个拉动经济的好方法。”

中国铁路目前债台高筑,负债率高达56%,约为1.8万亿元﹔据大陆媒体报导,现在已建成的高铁路线有7千500公里,到2012年底预计将有1.3万公里的路线投入营运,在未来的五年期间,政府还将维持每年7000亿的投入。

北京经济学者茅于轼:“我基本上对这个政策有很大的怀疑,中国的原因就是大部分的高铁都在赔钱,因为中国人的收入坐得起的人少,就不能够还本,你看北京到天京这条线已经运行了3年了,但是现在还亏得很呢。”

茅于轼还指出,政府为了面子花大钱兴建票价昂贵的高铁,而迫停低价普通车,不但是做赔本生意,最要不得的是损害一般民众利益。

新唐人记者梁欣、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