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乱 陆资企业大失血

【新唐人2011年3月23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利比亚局势动荡不安,当地13家中国大陆企业已全部停摆;这些企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建设、电信等领域,预估损失惨重。

西方联军20日起对利比亚发动攻击,据大陆“每日经济新闻”统计,陆资企业在利比亚的工地、营地遭遇袭击与抢劫,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5亿元(新台币68亿元)。

联军攻击前,在利比亚的3万5860名大陆公民匆匆返国,在局势动荡下,当地陆资企业所有项目停摆,复工遥遥无期。

陆资企业损失主要包括稳定收益损失、合约余款损失、当地储蓄和固定资产损失等,先前人员撤离也造成一些花费。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在利比亚承包项目金额最大的陆资企业;至3月1日止,中国铁建在利比亚尚有3个统包工程,合约总金额约279亿元,但目前仅完成约45.2亿元。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在利比亚共有2个工程。“第一财经日报”说,这2项工程合约总金额55.86亿元,其中未完成金额就有51.31亿元,比重高达91.85%,是当地未完工金额比重最大的陆资企业。

中国商务部和国家资产管理委员会3月起展开陆资企业在利比亚海外资产损失评估,至今统计出来的损失,理赔金额已逾2亿元。

另据广东“新快报”报导,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向承包利比亚工程的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建材集团进出口公司,分别理赔1.62亿元和4815万元,两家公司分别为住宅和水泥厂投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