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千人静坐 抗议政府屠杀法国梧桐树

【新唐人2011年3月20日讯】南京市民“捍卫梧桐树”静坐抗议行动,3月19日如期在南京图书馆举行。以80后大学生和网民为主的近千名年轻人,不惧当局恐吓打压,用和平与微笑,向当权者抗拒民意表达不满。约下午4时集会结束,至少五人被带上警车拉走,傍晚才获释。据消息透露,南京市政府将集会定性“境外敌对势力”所为,禁止当地媒体报导。

南京市政府为建地铁三号线,对市内的法国梧桐树进行“大屠杀”。在南京太平南路、太平北路与中山东路的交界处可以看到,和以往一排梧桐树形成的靓丽风景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道路的两侧已变成了光秃秃的一片。

各路名人发动“护树”活动

法国梧桐树被南京市民视为“城市灵魂”,见证了南京历史变迁。“有一种树,看到了,就想起了一座城。树是梧桐树,城是南京城。”网上流传的这句话,说明了南京人对梧桐树的特殊感情。

南京政府的“屠树”举动先引发了黄健翔、孟非、陆川等多位知名人士通过微博发动“拯救南京梧桐树”活动。随后,各路声音经由微博的聚集与发酵,一场“拯救南京梧桐树筑起绿色长城”活动引发社会的关注。不少南京市民走上街头,为树木系上了绿丝带,表达自己的不舍和反对。

同时,台湾国民党“立委”邱毅得知此事后,通过微博和媒体,表达了保护南京梧桐树的决心。“去过几次南京,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夫子庙、秦淮河或总统府,而是一路茂密的法国梧桐,不但已是南京的标志,更表征着对孙中山先生的怀念。

邱毅说,这些立于南京市区的法式梧桐树,最早一批是为迎孙中山之灵而种,而后每年植树节,均会种植梧桐树以纪念孙中山,这些梧桐树因此具有“护灵”的特殊意义。因此他下决心,要尽一切可能护树。他说“我要保护的不只是梧桐,更是想唤起同属中华民族的两岸同胞,对共同历史、文化、记忆的尊重态度。”

一位热心者曾经制作了一段名为《梧心悲桐》的视频,上传到优酷网上。有人看完这段视频后这样留言:“看哭了。想到刚来南京时,就在一瞬间,爱上了南京那一排排的法桐,也就是因为他们,才有了定居南京的想法。六朝古都的氛围被一棵棵法桐衬托着、保护着,可是现在……我不明白,那所谓的政绩真的那么重要吗?如果这样下去,多年后的南京还是我曾爱上的那个南京吗?”

近千南京市民集会抗议 5人被警方带走

尽管南京当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去信向关注事件的国民党立委邱毅认错,表示不会再砍梧桐、逐个致电集会号召者发警告、禁止大学生集会、大肆封网删贴等,但仍挡不住昨日集会。近千南京市民走上街头,为树木系上了绿丝带,表达自己的不舍和反对。他们多是年轻人,没佩任何标识,不打旗帜横额,也不喊口号,大家心照不宣,会意地相互微笑。

据目击者网上描述,南京图书馆前广场及周边街道,19日早即有大批公安出现,气氛紧张。但下午3时,大批市民仍当着公安面,坦然走到图书馆广场梯级石阶上坐下。他们多是年轻人,没佩任何标识,不打旗帜横额,也不喊口号,彼此心照不宣,会意微笑。阶梯上已坐满人,公安又封锁广场让进不让出,大批后到者被堵不能进入。

据香港《生果日报》报导,现场有人拿出相机拍摄,遭公安扑上抢相机,但被市民阻挡;一名学生模样的女子因手上系着绿丝带,被几个公安围住,要她把绿丝带扯下,双方一度推撞,有人高喊“警察打人”,惹来民愤。
现场最多时有逾千人。有参加戒备的公安偷问集会者“你们今天是什么主题”,明白原委后叹道“怪不得”。公安最后强行驱散,将集会者赶下台阶,赶离广场,其间有人被推倒在地,有人被抢走相机。有消息称,最后有5人被警方带走。

南京市长遭市民唾骂

南京为修建地铁大肆砍伐梧桐树引来市民抗议,而网上,市民对南京市长季建业也是骂声一片,对其施政提出质疑。当地有官员私下说,自从季建业任市长以来,所做的系列政绩工程“无一不是败笔”。

据《明报》报导,该名官员称,季建业自2009年8月就任代市长后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为了向建政60周年献礼,上任后立即动用3.8亿元人民币整治市区主要道路,而且有关开支未经市人大批准。去年7月28日更因施工挖断地下丙烯管道引发震撼全城的大爆炸,造成300多人受伤,其中56人重伤。

“茉莉花”声援“梧桐树”

另据《生果日报》报道,针对南京逾千市民昨日集会抗议当局砍梧桐树,声称是内地“茉莉花革命发起者”的网民,昨又在网上声援南京市民的“捍卫梧桐树”行动,并借机号召内地民众今日再度出街,到指定地点和平散步,掀起新一波茉莉花集会。

声明称,所有关心和认同茉莉花理念的人们,都应行动起来,声援南京市民们的呐喊与哭泣,秉持以柔克刚、以谦卑对张狂、以平和对暴力原则,聚集起来,用无声方式表达心中呼声和呐喊,争回自己的尊严权利。

因受阿拉伯国家茉莉花革命影响,北京、上海等城市上月13日(星期日)曾发生民众集会,表达民主诉求,引起外界关注;之后多个星期日,各地城市当局都大为紧张,公安严密布防,但再未发生大规模的民众集会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