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污染勿慌 医师:戴口罩多喝水

【新唐人2011年3月19日讯】日本核灾辐射尘扩散危机导致人心惶惶,台湾有50家医院,因此而设立辐射门诊以供民众咨询,卫生署苗栗医院也提供相关的服务,除了解答民众的辐射疑问之外,也可以在30分钟内,通过抽血检验,就可以知道自己有没有受到辐射污染。

面对日本核辐射外泄,一般民众是如何看待呢?

民众:“我觉得还好,因为毕竟日本离我们台湾有点距离。”

民众:“核电厂附近的居民他们比较需要,其实我觉得一般的人,应该不用过度的担忧。”

日本大地震,造成核电厂辐射尘外泄,民众如果有核辐射疑问,或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可前往医院接受核辐射健康咨询门诊。利用抽血,就可以知道有没有受到辐射伤害。

苗栗医院放射科医师龙兴中:“白血球如果受到伤害它会减少,或是血小板也会减少,抽血很快的在三十分钟之内,就可以得到结果。”

医师提醒民众,碘片只能避免辐射物质碘131的吸收,并非辐射解毒剂。而服用碘片也有副作用,不要自行购买服用,必要时会由政府统一发放。

苗栗医院放射科医师龙兴中:“碘片实际上是管制药品,并不在一般药局(贩售),甚至本院药局也都没有准备这个药品,当有疑虑受到辐射污染的时候,在(污染源)半径五公里内的人,政府会发放碘片。”

医生呼吁不需恐慌,简单的几个动作,就可以减少辐射伤害。

苗栗医院放射科医师龙兴中:“出门的时候戴口罩,平常的时候多喝水,回去后的衣物,常更换,多用清水冲洗。就可以减少辐射尘的残留,或是留存在体内。”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彦如、江淳卉台湾苗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