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日震灾 基督城民众自认幸运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王思捷基督城17日电)纽西兰基督城民众目前已进入灾后重建、逐渐恢复往日生活步调,尽管未来仍不确定,但多数受访民众都了解,和日本相比,或许他们已属幸运的一群,没有不乐观向前的理由。

数名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的当地民众都出现相同反应:“你们来采访地震新闻?日本比基督城更惨,那边更值得你们的报导。”

一名住在瑞卡顿区(Riccarton)、不愿透露全名的妇女凯萨琳,今天返回原本居住的公寓大楼取物。这栋大楼已被贴上代表“危楼禁入”的红色标签,是基督城目前以颜色代表建筑物损毁程度的最高级。

提起2月22日震毁家园的大地震,年逾7旬的凯萨琳神情镇定。她说:“其实人的一生总会遇上这些事,我们都必须往前走,不是吗?”她已经在政府安排下移居基督城北区,预计可能要3年时间才能迁回原址。

谈到日本的震灾与海啸,凯萨琳反而激动起来,她含泪说:“现在日本比我们更需要关心。”

任教坎特布里大学的澳籍教授欧拜恩(GregO’Beirne)表示,原本认为基督城已经够惨,数天前从电视上看着海啸侵袭日本东北新闻报导,心中感觉幸运万分,因为他的住家在震灾受创轻微,身边友人则全数平安。

他说,日本震灾受创程度听说是基督城地震的数千倍,同时还引发海啸和核灾,“很难想像,如果相同的事发生在基督城,后果会如何。”

欧拜恩表示,虽然余震不断,心中难免紧张,但整体而言他反而感到平静,因为基督城已经历如此大规模地震的袭击,证明现存建物都经得起考验,他也相信重建后的基督城会更好。

欧拜恩说,他6年前移居至此,就是爱上这座城市的气氛和条件,认为它是个非常适合养育孩子的环境,如今虽发生地震,但他的孩子即将于下周出生。他说:“这么说也许有点怪,但我对此时此刻的人生竟感到满意和知足,因为未来的一切都只会更好,不会更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