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震教育从小扎根 冷静应变至上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讯】日本这一次的强震,让许多人看到日本人在面对地震灾害时,不慌不忙反而是很有秩序的冷静面对,这也是因为日本从小学就开始教育学生防灾的正确知识。

桌上、架上的物品全都散落一地,不过不见人们慌张,冷静应变。

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的日本,相当重视防震教育的扎根与训练。

日在台留学生松冈志保:“发生地震或是火灾的时候,先要安静要calm down(冷静)。如果学校的话,就是听老师的话,我们有训练过,一定要排队要逃走跟老师走。”

平时的训练,让日本人能够在地震来临的第一时间,不争先恐后,反而帮助有困难的人。

信义房屋董事长周俊吉: “发生(地震)以后,日籍的同事他并不是自己立刻奔逃出去或立刻争先恐后逃出去。他会停下来先安慰一下台湾的同事,因为没看到那么大,引导他们、协助他们离开办公大楼到安全的地方。”

日本这次的9.0强震,除了突显防震教育的成功,也看到日本人互助的精神,值得我们借鉴。

新唐人亚太电视郭云开、李怡君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