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浩劫井然有序 中国网友感叹

【新唐人2011年3月17日讯】经历地震、海啸、核电站外泄,日本社会面对前所未见的浩劫,非但没有倒下,反而井然有序,日本国民的沉着冷静与高素质,都让世界为之动容。下面我们来看看记者雪莉的介绍。

面对巨大灾变,日本社会没有发生趁火打劫的现象,更没有争夺救援物资的情况。所到之处都可以看到,日本国民无论是要搭车、打电话、到商店买东西,或是领取补助物资,都是安静整齐地排着队伍,无论再累、再饿、再思念家人,都没有人插队,甚至连行人的走道都不占用。

许多中国网友在观察日本地震中,更是由原先的“看戏”心态,转为赞叹和佩服。

一位网友写道,“在百货公司避难的人群,坐在楼梯道上,都让出中间通道,这是教育的成功,绝不是国内GDP可以达到的。”

一个中国留日学生在博客中介绍他看到的景象,不慌不乱、一个接一个排队、排队、还是排队,任何地方有条不紊。几百人在广场避震完毕,整个过程无一人抽烟,服务员在跑拿来一切毯子、热水、饼干、所有男人帮助女人,跑回大楼为女人拿东西。接来电线放收音机,3个小时后人散,地上没有一片垃圾。

新浪微博上网友蓝乐观察了一夜灾情后写下感想,他说:“地震避难在街上渴了,自动贩卖机免费,饿了便利店免费,累了大超市开放给你避难,寂寞了公众电话免费﹔听不懂日语,电视台中文喊话教你怎么避难。昨天在云南灾区领取帐篷要先交押金…。那一刻采zf(政府)让所有凝聚力都化成了豆腐花…。

一位网友原本也是愤青,但他在博客中感叹的说,不得不肯定日本民众在大灾面前如此淡定,成为了日本最好的国家宣传片。说我国的GDP超过了日本,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然而,国富了民强了吗?我们一再倡导的国民素质教育成果在哪里体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