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砍梧桐树惹众怒 恐引万人集会抗议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江苏省南京市为了修建地铁,政府将移除民国时期栽种在路旁的六百多棵梧桐树,引起南京市民的反对。有民众发起各种护树行动,号召周六(3月19日)进行保护梧桐树的绿丝带集会。网友说,不相信梧桐树“熬得过南京大屠杀,熬不过地铁”。当局对此非常紧张。网友发帖即遭删除。

网民发帖倡议保护梧桐抗议活动

14日,在南京市区的太平北路上,道路两旁40多棵粗大枝桠的法国梧桐已“不翼而飞”,车水马龙中仅余留一段光秃秃的路面。南京最近公布修建地铁规划,将再砍伐一批梧桐树,遭到市民广泛批评和质疑,并发起各种各样拯救树木的倡议。倡议“所有在南京的朋友,请用你的dv、相机、手机记录下现在您为南京梧桐树做下的一切。”

而另有人在网路上发起“跟随你的心,爱我南京保护梧桐活动”,呼吁3月19日下午三点手绑绿丝带前往市图书馆门前广场静坐表达诉求。截至3月14日已有超过1.1万线民报名参加。包括不少大陆影视和文化界名人。

南京民间环保团体“绿石环境行动”也呼吁民众手持写着心声的白纸与梧桐树合影,并上传照片。

抗议活动发起人要求政府资讯公开

“爱我南京保护梧桐活动”联络人小李3月1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他们向政府作了咨询,当局说这个事现由城管局这边管。他们现在准备向城管局正式申请资讯公开,了解这个相关规划和之前的程式。如果一定要移栽,必要的时候可以请市民参与听证会。

小李表示,这些树一直陪伴南京人这么多年,被当地市民称为“父亲树”,大家对这些树非常重视。他们也会写市民信,写希望推动的政策,也会邀请南京其他NGO组织一起来做这些事情。

南京西祠论坛一​​版主高先生认为政府砍树前未妥善公告及咨询是引起巨大不满的主因。

近年南京的梧桐树多次因市建工程被大批砍伐,其中06年因地铁二号线施工建设被转移的古老梧桐其后过半数死亡。

自由亚洲电台周一致电网上公布的南京市市长秘书电话询问砍树一事,对方称是临时值班对此不知情。

台湾立委提案促国民党管管“老共家务事”

立委邱毅16日将在国民党中常会提案,希望透过国共平台或海基、海协两会,管管大陆南京砍梧桐树这档“老共家务事”。

邱毅得知此事后彻夜难眠,15日立即透过脸书及微博留言表示,要争取、保护的不只是梧桐,更是想唤起同属中华民族的两岸同胞,对共同历史、文化、记忆的尊重态度 。

邱毅说,此事不涉主权之争,也无关面子问题,但毕竟事关与国民党有关的南京、国父等,在建国百年时,马英九应对此事表态。

邱毅听说,这些立于南京市区的法式梧桐树,最早一批是为迎国父孙中山之灵而种,演变到后来,市区往中山陵沿路的梧桐,已具“护灵”特殊意义。

邱毅说,据他了解,当年每到植树节“蒋委员长”与夫人也会在南京植梧桐树以纪念国父。为了进一步让这批梧桐与中华民国产生特殊连结,因此他下决心,要尽一切可能护树。

当局禁止高校参加抗议活动

有微博网友周一晚发帖称:今天南京的高校开会了,是开维稳的会。就是让各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还有在校的教师不要去参加“保护南京梧桐树”的抗议活动!

网友称:这些官员们,只会利用学籍、生存岗位来挟制。

而首先发起相关倡议的豆瓣网上关于此话题小组帖子周一晚间无法打开。

大陆名人黄健翔转发微网志,呼吁关注南京迁移梧桐树。

另有网友写到:刚刚收到领导通知:关于南京移树不要炒作!避免引发不稳定因素!

有众多网友抗议砍树,称“看见被砍头的梧桐树,我一边走一边眼泪就下来了”,呼吁“别把南京的城市象征给折腾没了”。

南京市民质疑,难道这些大树“熬过了南京大屠杀,却熬不过南京地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