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日本核辐射危机升级

【新唐人2011年3月16日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二号核能发电机组于日本时间星期2发生爆炸,将隔绝辐射线的钢体结构炸坏,同时四号机组厂房发生火灾,大量的放射性物质散布在空气中,一起来看一看本台记者萧茗对原子核工程研究学者林川的采访报导。

记者萧茗:“是,日本的这个核辐射危机是在地震海啸后一步步升级的。在过去的4天里,4个发电机组已经发生了3起爆炸和一次起火灾。那星期2的这起爆炸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因为人们怀疑这起爆炸有可能已经涉及到了包裹核燃料的最里层。现在我连线了原子核工程研究学者林川。

林川你好,福岛第一核电站的二号机组发生爆炸,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这个爆炸是什么意思,是哪个部位爆炸,它意味着什么?”

原子核工程研究学者林川:“这个福岛的核电站呢,它的每一个机组啊实际上是有三层的结构。那前两天一号机和三号机的爆炸呢就是外面,最外面的这一层的建筑,里面的那个氢气爆炸,所以把它这个整个防止这个房子给摧毁了。那这个爆炸呢,从现在报导来看的话,就还没有对里面有特别不好的影响。那二号机的这次爆炸呢,就不一样,它是里面一层,第二层防御爆炸,这第二层爆炸我现在就不知道在里面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因为没有人能够进的去,所以呢就是里面到底是原子的反应炉本身发生爆炸呢还是说仅仅是第二层,所以这些都是未知数。”

记者萧茗:“如果是第二层发生爆炸,里面哪一层没有发生爆炸,这种情况下也会泄漏出这些核物质是吗?”

原子核工程研究学者林川:“这种情况下泄露出来的放射性物质就不是那个原子核的燃料,它只是因为受到原子核辐射、照射而产生的这种放射性的气体呀,就是这些物质。虽然这些物质本身也带很强的放射性物质,但是和原子核燃料本身还是不一样的。”

记者萧茗:“所以现在大家就是最担心它这个泄漏出来的核物质是这个核燃料本身它那个包裹层已经破裂了,释放出来的这种核物质,它的这个破坏力是最强的是吗?”

原子核工程研究学者林川:“是,所以现在呢就是外面在测空气中间有没有这种核燃料产生的这种放射性的,像放射性碘啊,放射性铈啊这些元素,如果有这些元素的话,那就说明情况就比较糟糕了,可能最里面的反应炉至少泄露了,反应原料本身可能就溶化了。”

记者萧茗:“如果是反应原料本身溶化了,泄漏出来这个核物质,它的这种破坏力它能和原子弹爆炸的迫害力相比较吗?”

原子核工程研究学者林川:“这要看最后释放出来的,这个泄漏出来的有多少。目前日本的核电站情况还不是很敏感所以很难讲。”

记者萧茗:“现在核电厂的大部分工人已经撤离,只剩下少部分工人还在向发电机组灌海水,做最后的努力。可以肯定,这些留守的人受到核辐射侵害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