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失控 中共维稳预算首超军费

【新唐人2011年3月13日讯】新闻周刊260期简称两会的中共全国人大与政协会议,3月初在北京召开。和往年一样,京城风声鹤唳,当局大举增加警力进行管制,加强对维权异见人士和上访民众的监控。中共用于针对民间抗诉的所谓维稳开支,也就成了这次两会的焦点。

3月5日,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财政部宣布包括警察、国保、武装民兵、法庭及监狱等部门维护公共安全的支出预算,即所谓维稳开支,增加至6,244亿元人民币,增幅达13.8%,创历史新高。比较军费增加12.7%至6,011亿元人民币,无论幅度或数额都更高。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表示,今年中共维稳预算首次超过国防预算,是一个标志性的发展,也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从中共政权的角度来看,内部对其政权的威胁已经超过外部对中国的威胁,这个我想是60年来头一次中共面临这样的状况。因为维稳费用在过去几年来都是以双位数字增长,国防费用还不一定是年年双位数。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维稳的实际支出已经超过国防。

这同时也显示中共政权非常不稳。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中国在去年平均每5天就有一宗震撼全中国的社会性事件,这个数字比2009 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另外,过去这种震撼全中国的社会性事件,多半都发生在中部或西部等比较落后的地区,去年已经扩展到沿海比较富庶地区。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认为,维稳费用超过军费,说明人民对这个政权的不满已经达到高峰,令中共极度恐惧。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它维稳的费用实际上就是动用国家机器怎么样来压住社会,这个社会就是高压、像是一个很多气的高压,好像洪水要爆发我就加堤坝,所以它会用很大的经费去做这个事,它的维稳经费越多,就证明这个社会的危机矛盾越大。

同时,近期北非及中东的民众反独裁运动,令中共更加惊恐。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因为中国今天的现状和中东革命相比非常的近似,第一个都是一专制威权政权,中国是更厉害的集权政权,然后整个统治阶级是极度的贪污腐败,人民没有言论自由,没有结社集会自由,而且他们的反对派受到高压打压,而且这个政权是实行一种恐怖政治,这些中国不但存在而且可能比这些国家更严重。

对于维稳支出的增加,程翔指出,在两会之前已有先兆,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曾召开一次党政工作会议,强调社会管理的问题。随后,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也发表讲话谈到具体的措施。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譬如说他谈到要建立一个全国特殊人群的全国性档案,据我们所了解特殊人群就是包括异见人士、维权人士、上访人士、有一定组织背景的像法轮功,这些都是它所谓的特殊人群,以方便它的掌控。

中共并提到要设立一个危机预报机制,就是将奥运会和世博期间临时建立的预报机制恒常化,这些举措都需要投放巨额资金。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当时公安部长孟建柱曾经解释说,他要建立五个网来监控整个社会,这五个网包括在公众场所设立摄像机,这是第一个网﹔然后在街道上巡逻加强,这是第二个网﹔另外监控互联网,这是第三个网﹔还有单位的监控和居委会的监控,加起来五个网。

虽然中共总理温家宝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大谈民生、稳定物价、遏制楼价等问题,蔡咏梅预料这些安抚措施成效有限。

香港开放杂志执行编辑蔡咏梅:因为现在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形成一个很庞大的利益集团,你现在政治报告说改善民生等于就是要缓和这种掠夺,但是这些利益集团干不干呢?我想是不会干的,所以我觉得报告虽然做了,但是实际上也会成为一个走过场的东西,只是报告反映出他们有些恐惧,想用派糖的方式和手段来安抚一下老百姓。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则认为,中共目前最担忧的是民生和政治问题的互相结合。

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现在中国不担心外部因素会令中国翻天覆地,而是担心内部有一些因素是他驾驭不到,从而令到情况失控。你见到它用很多方法去疏泄民生性的压力,但是它也用很多无谓的东西增加政治压力,所以现在问题就是会不会有些偶发事件将二件事合并一起,这是北京最担心的。

程翔预料,大陆社会不稳定因素的累积,终有一天会爆发。

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哪一天真的像刘兆佳所讲的临界点的话,那可能要有一个戏剧性的变化了。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