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厂炸裂辐射尘24小时内飘到台湾

【新唐人2011年3月13日讯】日本史上最严重核安意外,因地震导致异常的福岛第一核电厂一号核子反应炉首次“炉心融毁”,官方指外泄辐射量很低,但日本政府12日紧急扩大核电厂附近居民,须避难人数达十几万人。台原能会则警告,福岛核电厂的辐射尘有1成概率在24小时内飘到台湾。

日本政府昨呼吁民众冷静,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强调,反应炉的围阻体没被破坏,辐射物质并未大量外泄。

但中央气象局预报员林秉煜表示,日本现处于高气压、吹西风,气流往东边太平洋过去,台湾吹的是由蒙古南下的东南风与南风,不同的气流系统,辐射尘不至于往台湾来。专家也指,就算辐射外泄吹到台湾,剂量很少,不必恐慌。

日本官方12日夜把福岛核电厂第一号核子反应炉的事故列为“第四级国际核能事故”,即已出事故,但厂外没有显着风险。该分级由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订立,共有零到七级,级数愈高愈严重。车诺比即是第七级核能事故,美国的三哩岛事件列为第五级。

福岛县12日深夜公布,爆炸当时附近一所高中运动场上的3人已证实暴露在辐射线下,在场的100多人可能也受波及。IAEA表示,日本政府已向该机构传达,将准备派发保护身体免于辐射污染的碘给核电厂附近居民。福岛第一核电厂建物爆炸时造成4人受伤,东京电力公司随后在附近测得每小时1015微西弗辐射线,相当于一般人在1小时内接触一整年辐射线安全上限(1000微西弗)。

传出核灾东京人恐慌

东京电力公司常务小森明生在12日深夜记者会坦承,无法精确掌握核电厂目前状况,未来可能随时间经过放出辐射,“情况严峻。”因福岛第二核电厂的冷却系统也故障,当局已将2个电厂的撤离范围扩大到半径20公里。

在距第一核电厂30公里外一处体育馆避难的35岁女性说:“好恐怖哟!不知道待在这里是不是真的没事。”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解释,福岛第一核电厂一号核子反应炉爆炸,是因包覆反应炉的围阻体和水泥钢筋的建筑物之间充满氢气,与氧气结合后爆炸,他说:“围阻体内不含氧气,因此即使有氢气也不会爆炸。已确认围阻体没有破损。”当局决定弃厂,利用海水中的硼酸,冷却故障的反应炉,完成整个注入程序要10天。

东京23岁粉领族昨在脸书留言:“现在核电厂爆炸了,我们可能已暴露在辐射线中。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明天我还活着吗?”

福岛核电厂辐射有1成概率抵达台湾

台原能会副主委谢得志昨说,福岛核电厂辐射外泄24小时后,有1成概率抵达台湾,东北角首当其冲,但须日本刚好吹南风才会发生。他说,原能会会密切监控,若在台监测到异常,会立即提出警告,建议民众在家掩蔽、勿出门,“但目前看来没有增强迹象。”

原能会核能管制处长陈宜彬说,只要环境辐射值在0.2微西弗以下,属一般背景辐射范围正常值,人体一年可承受1000个微西弗的辐射量,据知日本福岛辐射外泄量,1小时达1015个微西弗,“但照一次X光剂量都超过这个值,不必太担心。”

绿色公民行动联盟秘书长崔愫欣警告,“当初车诺比就是欧洲各国计算风向与气流错误,后来连法国南部也监测到辐射物质。”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教授李敏说,福岛核电厂间歇跑出的放射性物质如铯、碘、氙,只要先疏散周边民众,等浓度稀释后再回去就可以,就算辐射外泄又吹到台湾,剂量也很少,不必恐慌。

温升核燃料融化致外泄

福岛第1核电厂1号反应炉属“沸水式核子反应炉”,是透过海水将核反应所产生的热能以蒸气方式带出,一旦海水量不足,核子反应炉内的温度就会愈来愈高,严重的话会把包复核燃料(铀-235)的金属套融化,导致具有放射性物质的核燃料外泄。反应炉和存放反应炉的混凝土制围阻体是阻挡辐射外泄的二道防线,如果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日本政府可赶紧阻断核反应继续进行,但须同时将炉中的热量排出,否则仍有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