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中共增加军费引起邻国不安

【新唐人2011年3月5日讯】中共11届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表示,中共2011年国防预算将比去年增长12.7%,但强调两位数的军费增长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不过中国最先进的歼-20战机不久前的亮相、航空母舰的建造,都引起国际关注。请看本台评论员文昭的评论。

评论员文昭:“过去一年中国周边地区形势的变化,一个是美韩的联合军事演习,那美国是明显加强了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存在,那与此同时呢中国和日本的争端,还有南中国海的争端从表面上看呢,他增加军队是为了应用这些方面的变化,另外一方面,就是北非的和中东的茉莉花革命以后,他是不是要更多的安抚军人哪,把军人的待遇更放的优先那。但这里面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中共的军方呢,它本身是一个现在显示出来独立性越来越强的一个利益团体,现在,由于过去一年吧,我们可以看到中共的军方他不断的甚至有脱离他这个党的政治领袖的那样一个趋势,自己出来就一些问题发表观点发表声明,这以前是没有的,这就说明这个军人在共产党政治集团内部的地位呢,现在看起来他是有所提高或者从另一角度来讲吧,现在的中共领导人对军队的控制能力,差不多不像过去那么强了正在逐渐削弱,军方他是一个强大的利益集团,因为军方他这种的利益集团他是这样的,中国周边国家越和睦,越没有冲突,他就越没有利益,对军人来讲就越没有利益,他的利益在于说中国周边关系越紧张,那就越要倚重军队,他就可以去向财政要更多的钱,而且他的政治地位越高,就是他中国的周边环境越紧张的话国际关系越紧张的话,越存在潜在的军事冲突这种情况的话,军人的地位就越高,他相应的当然他就可以去分得更多的资源等等,所以这里面实际上还是有这么一个政治关系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