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戈尔巴乔夫促成苏共解体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讯】戈尔巴乔夫促成柏林墙倒塌,冷战结束,东欧和苏联走向民主化。在他80岁生日之际,请看本台资深评论员李天笑的相关评论。

今年戈尔巴乔夫80岁,西方对他非常重视。西方把他称作改变世界的人,因为他在解体苏共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苏共解体之后,苏联走上了民主化的道路,同时在相同的时期,整个东欧也开始走上民主化的道路。这么一个历史的趋势就从共产党,从东欧和苏联的解体开始,整个罪恶的共产制度实际上就开始崩溃了,这是从戈尔巴乔夫开始的。

他提倡了公开性,实际上就是否定了苏共一贯性的企业性的宣传让人们看到苏共的邪恶,这在思想上就打下了一个基础,另外,他在法律上也通过修宪,取消了共产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

这样的话,实际上也为后来他提倡的多党制及西方的民主政制这些东西打开了一条道路。其他方面他还提出来,提倡要多党制。还有对共产党要受到法律的制约,提出来要大胆的革新,彻底的改组共产党的结构等等。这些系列的行为,实际上就是为后来的叶立钦逐步走出来,然后彻底否认共产党, 解体共产党,苏联走向民主化的道路,起到了一个重要的作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