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足联确认"欧洲金球奖"复活

【新唐人2011年2月26日讯】拥有辉煌历史的欧洲金球奖,在2011年度寿终正寝。在与世界足球先生奖项合并后,足坛最高荣誉变成了FIFA金球奖。但首届FIFA金球奖评选结果就令人大感意外,没有欧冠和世界杯冠军头衔的梅西爆冷卫冕。这既让世界冠军西班牙不满,也让意大利和荷兰媒体为斯内德喊冤。欧足联普拉蒂尼同样对评选结果不满,他多次承认自己认为哈维应该获奖,并宣称欧足联重新举办欧洲金球奖的评选。

日前,在普拉蒂尼与ESM(欧洲体育媒体联盟)协商后,双方达成一致。ESM将作为欧洲最佳球员的主要评审机构。欧足联也将在今年再次评选欧洲最佳球员,尽管新奖项并没冠名以金球奖,但事实上这一足坛传统最高荣誉的确即将复活,同时他也揭秘了新金球奖的三大变化。

在每年8月底,欧足联都会在摩纳哥举行一次盛大的仪式。仪式上将颁发上赛季欧冠各项单项最佳奖项,同时也会进行新赛季欧冠小组赛的抽签。据普拉蒂尼透露,新的欧洲金球奖评选结果,将会在今年8月底的欧足联大会上宣布。

在接受采访时,普拉蒂尼确认了新金球奖的三大变化。

第一大变化:取消欧冠最佳单项奖。目前欧足联每个赛季都会评选出欧冠最佳前锋、最佳后卫、最佳中场、最佳门将和最佳球员等单项奖,今夏这些单项奖都会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欧洲最佳球员奖项。任何效力于欧洲联赛的球员都有资格参与评奖,哪怕他没有欧盟身份。

第二大变化,评奖时间将以赛季为单位。无论是金球奖还是世界足球先生,都是在年底或次年年初颁发,以确定该年度内球员的表现。不过在足球世界中,年度的概念相对模糊,跨年度的赛季概念反而更加重要。媒体认为欧足联在8月底公布最佳球员,是将评估球员在整个赛季中的表现,而非传统的年度表现。

第三大变化,则是重新启动了金球奖原本的评选机制,各国国家队将帅将不具备投票权。新金球先生的人选将由欧洲53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名记投票选出,这与原金球奖的评选机制相似。专业的足球记者和媒体做出的选择,自然最为专业也最具公信力。而FIFA金球奖的评选结果,则源于体育记者、国家队主帅、队长三方投票选出。考虑到很多足球弱国祇重球员名气不重实际表现,新金球奖的含金量将明显高于FIFA金球奖,梅西正是FIFA金球奖混乱评选机制的受益者。而且在今年FIFA统计选票时,竟然发生过多次张冠李戴的闹剧,哈维的选票有不少被安在了哈维-阿隆索身上。

对于重新复活欧洲金球奖,普拉蒂尼并非一时冲动,作为法国人,以及金球奖获得者,他对于已经投靠国际足联的《法国足球》非常失望,决定将最新欧洲足球先生评选工作交给ESM(欧洲体育媒体联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