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严格限制维人申请护照旅行和出境

【新唐人2011年2月25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导)近日新疆维吾尔人严格限制出国或到中国其他省份。总部设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现时在新疆的维吾尔人,如要到中国其他各地,必须到原居地的公安局申请无犯罪纪录证明。

中国交通部门配合在各地阻挠维族人前往中国一些省份,连维族人从新疆南部、北部前往乌鲁木齐都十分困难。

迪里夏提还指,维族人从中亚及土耳其等进入新疆,目前还可以,只设置一些限制,但他们要从新疆出国,十分困难,当局为怕维族人出境后了解更多真实情况,或申请政治庇护。他说:护照问题的确是非常困难问题,而且繁琐政策,而且办证明过程中,所提交的手续,几乎是维吾尔人很难在正常情况下拿到公民护照。

记者曾致电乌鲁齐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查询,电话一直没人接听。

乌鲁木齐维族人阿卜拉表示,这两年来,新疆维族人一般难以出国,用各种理由阻止办护照,必须走后门,平民根本办不到护照,新疆的汉族人郤很容易。他说:出国办不了护照,办护照必须要居委会开证明,当地派出所开证明,然后再到公安分局,国保大队他们要调查,国保大队之后,他们要拿到巿公安局,要经4、5度关卡。

阿卜拉又指,中国当局不准维族人离境,为怕他们在外国说真话,把新疆的真相对外说。其实维族人一直很难出国,自乌鲁木齐发生7.5事件后,就更加困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