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不和 巴西流浪儿多 

【新唐人2011年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唐雅陵圣保罗24日专电)巴西总统府人权处资料显示,国内75个30万人以上城市,有2万3973名流浪儿露宿街头,63%都是因为家庭不和离家出走。

这是巴西自颁布实施“儿童暨青少年保护条例”20年以来,首次统计街头流浪儿人数。

国家儿童暨青少年人权委员会(Conanda)顾问达席瓦(Marco da Silva )表示,联邦政府将参考调查结果采取针对儿童及青少年的全国性政策。

39岁的达席瓦,12岁就在大圣保罗地区街上游荡,他的父亲遭人杀害,母亲独自抚养4名子女。

达席瓦表示,在1980年代,街头流浪儿是少年帮派组织最想吸收的对象,假如他没有接触到当时还鲜为人知的社会工作者,改变想法,可能至今仍一事无成。

调查指出,59%的流浪儿白天待在街头,晚上回家睡觉,街头只是他们乞讨和兜售物品赚钱与进行其他活动的地方。

社会辅导员卡兰(Marcelo Caran)表示,社会大众必须抛弃施舍救助街头流浪儿的观念,因为这并非真正的慈善;给流浪儿金钱只会鼓励他们待在街头,甚至促使流浪儿的父母强迫他们继续这样的行为。

要改善这种情况,必须配合重整家庭、解决儿童居住的社区和家庭内的纷争、学校辅导和主要针对吸毒儿童及青少年保健措施等技术性工作。

资料显示,儿童及青少年流浪街头的主因为父母和兄弟姊妹口角纷争(32.2%)、家庭暴力(30.6%)和吸毒酗酒(30.4%)。72.8%的流浪儿自称为黑人或黑白混血儿,只有6.7%完成基础教育。

虽然巴西街头流浪儿的问题仍旧存在,但20年来已有所改善。圣保罗天主教大学社会教育学系教授葛瑞西亚尼(Maria Graciani)指出,今天街头流浪儿童和青少年人数已减少许多,主要是拜收入政策配合校园活动和根除童工计划所赐。10002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