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拟冻结菲籍劳工 工商团体各表态

【新唐人2011年2月25日讯】菲律宾总统拒绝因遣送台湾嫌犯到中国而道歉,台湾考虑以亚洲第三大菲劳输出国的身份,对菲律宾进行制裁。这种外交抵制手段,台湾之前也分别运用在印尼和泰国劳工的案件,对于政府可能采取不分种类的菲劳全面冻结政策,工商团体和劳工团体有不同意见。

菲律宾总统拒绝道歉,劳委会不排除全面冻结菲劳,工商团体先表态支持。

中小企业协会理事长林秉彬:“六大工商团体全部都支持政府,挺政府对菲劳政策,因为这是为了国家尊严。以后可以从印尼增加人数填补,像制造业的话,泰国、印尼,很多国家都可以填补。”

劳委会主委王如玄:“如果到时候我们采取全面冻结的处理模式,我们现在所谓四个月的柔性冻结方式,不会溯及既往,不分业别,不分什么样申请种类,全面冻结,当然我们在冻结过程里面,一定会兼顾到台湾本国雇主的权益。”

7万多在台菲劳,其中5万人在产业、2万在家事。劳委会近来的柔性冻结政策,已经使案件量降为原先六分之一。然而一场外交困境,让外劳成了筹码,台湾劳工团体也拿出立场。

台湾劳工阵线秘书长孙友联:“这件事情明显是外交政策上的挫败,但是你却把它变成一种,用所谓外劳政策方式作报复,过去台湾也用过,包括对印尼外劳冻结等等,你可以透过其他的外交手段去解决这件事情,冻结或用其他方式这样处理,台湾好像欺负劳工,你上面自己没办法了,就找劳工当沙包打,我觉得这明显是有问题的。”

菲律宾将台湾嫌犯遣送中国后,至今快一个月,马政府从外交喊话、谈判,到经济制裁,仍然换不回对方道歉,在嫌犯被遣送回台以及等待菲律宾调查结果出炉前,争议仍难平息。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政祥、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