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氏兄弟创业 用陶艺传承中华文化

【新唐人2011年2月27日讯】社区广角镜(179) 可爱会钻瓮的兔子,以及吸奶瓶的锦鲤,是园区的特色,高中毕业就自己创业的陶艺家麦传亮说,与自然共处之下,让他们的胸怀也变的开阔,接下来,带您一起了解,这对兄弟是如何从零到有,怎么面对困境,继续是我们的报导。

台湾陶艺家 麦传亮:“那我现在做的这个是酒瓮,小酒瓮。”

不论茶碗,还是私酿的葡萄酒瓮,不到一分钟就完成塑形,这样熟练的速度,是麦传亮在高中上课时,磨练出来的。

台湾陶艺家 麦传亮:“书读不好,就上课在听课,手上就一团泥土就在做茶壶,用手去捏出一把茶壶,不是用拉坯不是,捏好了壶身,下课捏了壶盖,下一节再捏个壶嘴,那第三节就凑出一组茶壶,所以每天几乎就有一支茶壶诞生出来。”

高中毕业就开始自己创业的麦传亮,工作室的建造,要感谢在背后鼎力支持的父亲,而一同为陶艺构思出入打拼的工作伙伴,就是小他两岁的弟弟麦智通。

台湾陶艺家 麦智通:“只有我们两个在研究,那他都是负责研究开发,我看哪里有问题,我们就互相再研究,或是一起再做,看哪里有问题,产生的话就要去克服,才能够变成一个很完美的一件作品。”

台湾陶艺家 麦传亮:“老师的谴责,同学的鼓励,变成对我人生的一种启发。弟弟对我一生中的一种期许,一种动力,其实人一生中,其实话也不用太多,其实几句话在你受用,就会受用无穷。”

回想青涩年代时的地摊生活,不敢开口叫卖,不知如何介绍作品,两兄弟从中取得经验,讨论出心得,现在每件作品,都有令人会心一笑的故事。

台湾陶艺家 麦智通:“这是一个猴子,后来居上,这是一个如意,让你事业越做越顺利,这是一个竹子,就代表节节高升,事业会高升,所以它很方便不会掉。我们用很诚恳的心,要把我们的作品,把它当作一个生命的一个介绍,我们作品的感觉,我们自己作者的体验,把它做出来,它的工它的故事,它的文化,合而为一。”

原本只有20几坪的空地,如今拓展50多坪的园区。这对麦氏兄弟身处在山林间,与自然的花鸟动物共处,用最开阔的心,与手中最真诚的温度,捏出对传成台湾文化的心意。

台湾陶艺家 麦传亮:“对这块土地的地形,地物,这块土地的生态,这块土地的特有种,是要做一个诠释,才有道地的台湾情跟台湾味,同时又传递中华文化,喝茶的一种国粹。”

新唐人亚太电视阜东、李晶晶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