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找灵感 变形金刚不是梦

【新唐人2011年2月2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0日法新电)研究人员表示,拜仍在进行中的含羞草研究之赐,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像鸟一样拥有可弯曲翅膀的飞机,或是可随意变换形状的机器人

美国密西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机械工程系教授王光伟(Kon-well Wang)指出,含羞草的叶子对于即使是最轻微的碰触也会有所反应,这种现象可能成为具有可扭转、弯曲、硬化,甚至自我修复等功能的新种结构体研发灵感。

王光伟昨天在美国科学促进会(American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AAS)年会上表示:“植物细胞和细胞壁具有的这种和其他特征,给予我们初步灵感,可同时实现我们希望可调整结构体能同时具有的许多特色。”

他说:“水分进出植物细胞的渗透作用,让这个现象变成可能。触摸之类的刺激让水分离开植物的某些细胞,植物就会收缩折叠。水分进入其他细胞,植物则会展开。这些只能透过显微镜看到的变化,让植物得以做出较大规模的动作或改变形状。”

含羞草是1种在某种程度上可自行做出人类肉眼能同步见到动作的植物。含羞草的“液压系统”让这种植物得以进行“感性运动”(nastic motion,受光线变化、触碰或生理时钟等机制刺激而产生的运动)。

他认为,观察含羞草的感性运动,可当作设计具有特殊机制特性细胞的入门阶。

另外,听觉感应细胞是研发更精密科技的另一个自然界灵感来源。这种细胞帮助人类听到声音,并让人类拥有种种侦查能力。

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学教授刘畅(译音,ChangLiu)率领1支研究小组,制造人造毛发细胞。

研究小组人员利用奈米科技创造这些人造细胞,显着改善传感器的敏锐度,同时进一步了解不同动物利用这些细胞的方式差异。(译者:中央社陈宜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