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督彭定康将接管BBC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讯】前港督彭定康获提名出任英国广播公司(BBC)主席,以应付该机构的内外棘手问题,但有反对者指,彭定康的亲欧立场可能会影响BBC的编辑方针。

首相府料本周批准任命

据香港《明报》报导,文化大臣侯俊伟(Jeremy Hunt)周五向首相卡梅伦(David Cameron)举荐66岁的彭定康(Lord Patten)为BBC信托主席,指他与曾任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及《金融时报》总编辑的兰伯特(Richard Lambert)、英国广播公司信托基金会成员霍奇森(Dame Patricia Hodgson)相比,是候选者中最具声誉及从政经验的。

鉴于这位保守党前主席兼牛津校监与卡梅伦关系密切,加上其任港督时的智囊黎伟略(Ed Llewellyn)现是首相幕僚,预料首相府本周将正式批准任命,让他接替4月底离职、亲工党的莱昂斯(Michael Lyons)。

反对者:太亲欧恐损中立

BBC信托主席负责制定整体策略方向、监管和审批BBC总裁汤普森(Mark Thompson)等主要行政人员提出的决定。此职每周工作4天,年薪11万英镑。消息人士说﹕“此时此际BBC需要强势领袖,一个曾处理艰巨事务的人。彭定康个性非常硬朗。他(任末代港督期间)面对中国(共)政府连眼都不眨一下。”

彭定康掌此新职,尽管能让卡梅伦政府重夺保守党对此机构的话事权,但有保守党员认为这位党内温和派“太亲欧”,担心其观点会影响BBC对欧洲的取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