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商务夯 上脸书买时装

【新唐人2011年2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莎拉汤生(Sarah Townsend)在Asos Plc网站看中1件35英镑(55美元)的宽松毛衣,以后她想购买时便再也不用抛下在脸书(FacebookInc.)上的507个好友了。

这个总部设在伦敦的服饰网站,1月27日成为首家在脸书设立电子零售平台的欧洲时装零售业者。造访Asos脸书店面的访客不用离站,便可采购这家公司库存总共15万件产品。此外,他们还可以把商品的照片贴到涂鸦墙上,让朋友也能对你想下手的目标发表高见。

现年25岁、在伦敦从事行销业务的汤生说:“这让我更想在上面购物。”

21日出刊的“彭博商业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com)报导,这家英国第2大线上零售业者即使没有实体店面,在去年12月31日前的9个月中,营收仍成长54%至3.71亿美元。分析师预估今年税前获利将达4450万美元。

Asos和其他零售商目前瞄准的目标,是行销专业人士口中的“行动消费者”(moppers)。伦敦Numis Securities零售分析师韦德(Andrew Wade)表示:“Asos正在引领风潮。”推荐客户敲进Asos股票的韦德说,“我预期其他业者也会跟进”。

行动消费者早已会用行动装置浏览网路商店、货比三家并从朋友获得建议,运用他们的Android手机或苹果公司(Apple Inc.)iPad购物自然而然就会是下一步。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Verdict Research与Ovum,光是在英国,行动商务规模预估会在2013年之前成长逾1倍,达到4.4亿美元。

脸书表示,全球5亿名会员当中约有2亿人透过行动装置登入使用,而他们活跃的程度比那些用家中或工作电脑连上脸书的用户还高1倍。

总部设在加州巴罗艾托(Palo Alto)的脸书,正在加快脚步鼓励美国企业把商品搬到专页上贩售,潘尼百货(J.C. Penney)与达美航空公司(Delta AirLines Inc.)是其中两家已经和开发商合作设立线上商铺的业者。

麻州国际数据资讯(IDC)分析师佛塞特(Mike Fauscette)指出,未来3到5年内,已开发国家中10%至15%的消费支出可能会透过脸书等社群网站进行,佛塞特说,“这块市场钱途无量”。

Asos的消费群也包含美国、德国与法国,去年12月透过行动装置的消费总额仅150万美元,约占整体营收3%。在脸书店面于上月开张助威下,Asos预期这项数字会开始攀升。

Asos执行长罗伯森(Nick Robertson)表示,他们的消费者“无时无刻都在脸书上”。

截至目前,Asos的脸书店面只支援个人电脑或iPad,不过这家在脸书上已拥有近46.5万个“赞”(like)的业者现在正在设计1款应用程式,以让智慧型手机用户也能上脸书购物。目前Asos的买家如果要采购,只能用手机的浏览器连上Asos的正规网站。

拥有全球最大电子商务市集的电子海湾(EBayInc. )预估,今年全球行动销售额将倍增至40亿美元,英国电子海湾卖方沟通部门主管孟丹(PatrickMunden)表示:“时装是发展最迅速的类别,而英国又是欧洲成长最快的市场。”(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