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嫌遣陆 学者:非战之罪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6日电)台嫌遣陆争议,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今天说,跨国刑事案件产生管辖权竞合,司空见惯,舆论指控外交工作不力,但外交部是非战之罪。

  菲律宾政府2日将涉及跨国诈骗的14名台籍嫌疑人遣送到中国大陆,外交部强烈抗议,并召回中华民国驻菲律宾代表李传通。

  监察委员周阳山、李复甸正调查这个案件,希望了解政府机关与菲国接触协商过程是否有违失。监察院下午邀法务部政务次长陈守煌、外交部条约法律司长杨国栋、国策顾问陈锡蕃、张麟征、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邓中坚以“跨国犯罪司法管辖权”议题专案咨询。

陈守煌表示,从宪法中华民国固有疆域概念,及最高法院判例,台湾有管辖权;杨国栋说,管辖权是主权象征,目前外交处境,主权问题敏感,菲律宾处理方式不符合台湾的国家利益,因此要求依国籍管辖权,将14名台籍嫌疑人送到台湾,由台湾法院审理。

  张麟征表示,跨国刑事案件产生管辖权竞合,司空见惯,犯罪行为发生地或结果地,有较优先管辖权。菲律宾放弃管辖权,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中共要求有管辖权可以理解,但根据中华民国宪法,大陆地区视为中华民国固有疆域,台湾可要求遣返14名台籍嫌疑人,甚至主张10名中国大陆嫌疑人也遣送到台湾,但这样的要求可能就有点“超现实”。

她说,社会看待这项案件不够公平,普遍有主权被迫害妄想症,担心台湾主权尊严不保,舆论指控外交工作不力,但外交部是非战之罪。

  张麟征表示,国际刑事合作目的在确保国际治安,“不是给谁审理,就彰显谁的主权,不给谁审理就被矮化了”,应是谁最能将犯罪者绳之以法,就交给谁审理;政府应有更高自我期许,成为国际社会打击国际犯罪的积极参与者、有贡献者。

李复甸说,法务部与外交部代表的发言,“还是讲很情绪的东西”,没有讲清楚国际上理性处理的方式,如果挑动起民众情绪,案子更难处理。

监察院外交委员会召集人葛永光表示,这项案件凸显部会整合问题,且政府战略不明确、战术不灵活,导致现在好像走到死胡同、跳不出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