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太空船即将与彗星相遇

【新唐人2011年2月15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4日法新电)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一艘太空船,再过数小时就将和期待以久的一颗彗星相遇,观测人员希望这次近距离探测行动能揭晓2005年飞过太阳后,这颗彗星表面的改变程度。

NASA声明指出,Stardust NExT太空船“距离目标谭波一号(Tempel 1)彗星不到25万英里(40万2336公里),将于今晚飞掠”。

这艘太空船和彗星预计格林威治时间16日上午4时40分,相距仅200公里,是最接近的距离。

这艘太空船将在飞掠时快速拍下谭波一号的照片。

太空专家对谭波一号飞过太阳,表面所受到的影响感到好奇。谭波一号直径约6公里,运行轨道和太阳最近距离,与火星(Mars)和太阳的间距相当,最远则和木星与太阳的间距相同。

  NASA最后一次瞥见谭波一号的身影,是于2005年深击号(Deep Impact)太空任务中,当时它正沿着5年绕行一周的轨道快速向太阳冲去。谭波一号的轨道介于火星与木星之间。

深击号太空任务利用特殊撞击太空船,撞击谭波一号,科学家惊讶地发现,撞出的物质既非水、冰,也非尘土,而是云状细粉末物。

  但深击号也发现,不只在地底,彗星表面也有冰的证据。(译者:中央社陈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