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赴台特使将为卸任官员

【新唐人2011年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14日专电)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今天表示,他倾向于派遣一名卸任政府官员担任特使,甚至特使团,到台湾说明“台嫌遣陆”事件。

菲律宾移民局于2月2日将14名台湾籍跨国诈骗嫌犯遣送中国大陆,引发台菲关系紧绷,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稍早前宣布将派特使赴台说明事件始末,但尚未决定特使人选。

艾奎诺三世在为一家医院主持新仪器启用仪式时,向现场记者表示,这名特使极可能是一名民间人士,而他已征询这名特使人选意见,对方目前正做通盘考量,尚未同意。

他补充说,这名人选曾在政府部门任职,如果他婉拒政府邀请,马拉坎南宫还有其他候补人选,也不排除派遣一个“特使团”赴台。

马拉坎南宫副发言人华尔地(Abigail Valte)在另一场记者会上说,特使到台湾要谈的是“贸易”以及“劳务”议题,不会违反“一个中国”政策。

目前菲国坊间普遍推测,这名特使人选是艾奎诺三世的竞选伙伴罗哈斯(Manuel Roxas)。他曾任贸工部长,且任内多次访问台湾,现为平民身份。艾奎诺三世不久前指定他为政府的“问题排解者”(troubleshooter )。

艾奎诺三世说,台菲双方都通报说有犯罪活动在菲国境内进行,而菲国的优先考量是解决这些跨国犯罪,透过适当的程序让他们受到法律制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