酗酒抽烟 当心胰脏炎致命

【新唐人2011年2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14日电)大林慈济医院一般外科医师张群明今天表示,1名30多岁男子,平日酗酒又抽烟,结果引发坏死性的胰脏炎,差点致命,紧急手术后,挽回一命。医师劝戒,病患不敢再碰烟酒。

张群明指出,病患平时打零工,没工作时就待在家里帮忙农务,空闲时烟、酒不忌,当时已有慢性胰脏炎的他,有多次肚子痛住院纪录,只是病患没有记取教训改变生活习惯。日前肚子痛加剧送医,严重威胁生命。

张群明表示,病患在其他医院治疗时,多日高烧不退、开始神智不清,且因肾衰竭而开始洗肾;转送大林慈济医院后,已出现败血性休克现象,马上手术进行清疮,整个腹腔都是化脓的黑色液体,正常的组织都出现烂掉情况。

张群明说,由于肚子内太脏且发炎严重,考量1次无法完全清除溃烂组织,且腹腔内器官肿胀到无法将肚子缝合,开刀后先以透明人工腹膜覆盖送进加护病房,第3次清疮时,病患肿胀与发炎获得改善,第4次清疮后,终于将肚子缝合。

他指出,引发急性胰脏炎的原因包括胆结石、血脂肪太高,而引发慢性胰脏炎主要原因是喝酒。

他表示,看诊时,有许多年轻人都因为喝酒、抽烟而造成慢性胰脏炎,在胰脏的血液循环变差下,容易再因急性发作而危及生命。奉劝酗酒的瘾君子,别拿自己生命开玩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