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挠看神韵 中领馆惹恼新西兰议员

【新唐人2011年2月13日讯】 新闻周刊(256)2月3日至5日,美国神韵国际艺术团顺利完成了在新西兰奥克兰的三天四场演出,演出中所展现的中华正统文化,让观众为之折服。然而就在演出前,中领馆给新西兰二十多位议员下命令,不许观看神韵。奥克兰市议员不满中共做法,将此事曝光,引起强烈反响, 新西兰各界纷纷谴责中共的这种行为,表示这严重侵犯了当地的民主和自由。

前来观看演出的新西兰观众,都由衷赞叹神韵所展现的是真正的中华正统文化,不仅是一场视觉盛宴,更让人们的精神境界得到提升,令他们毕生难忘。

大陆专业音乐人士莎拉‧王:“我最喜欢的就是他们能够体现出咱们五千年的传统文化,能够把这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我觉得是非常棒!看完之后,做为一个中国人,非常骄傲,也非常自豪。”

奥克兰管弦乐团首席指挥盖瑞‧戴文尼:“神韵的演出充满了能量,令人精神振奋,非常容易理解,引人入胜,令人陶醉。”

天主教会发言人兼媒体顾问琳赛‧弗瑞尔: “我要说的是,神韵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绝伦、最富感染力、最令人振奋的演出。我觉得(这场演出)无比的精彩,不仅是视觉的盛宴,演出中蕴涵着的深刻的精神内涵,超尘脱俗。”

毫无疑问,神韵的演出赢得了观众的衷心叹服,然而在演出前,中共却企图对这一文化盛会进行干扰。 2月1号,渡假回来的第一天,大奥克兰市议员凯瑟琳‧凯西博士(Dr Cathy Casey),发现她的办公桌上有一封来自中领馆总领事廖菊华(Liao,Juhua)的签名信,信中以强硬的口气警告凯西博士,不得观看神韵,凯西博士对此异常愤怒, 并马上向媒体曝光了这封信。

凯西博士: “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此事投诉给奥克兰市议会议长,投诉(中共)外交官违反外交协议。”

她表示中共的做法,严重干涉了新西兰人的人权。

凯西博士:“新西兰人选择做什么,应该由我们新西兰人自己来决定。做为一名民选的奥克兰市议员,我不需要任何使馆人员来教我如何做事。我非常气愤, 中共总领事把手伸到奥克兰政府内。”

在凯西博士曝光中领馆信件后的第二天,新西兰资深国会议员,绿党人权发言人凯斯‧洛克(Keith Locke) 凯斯‧洛克发布新闻公告, 谴责中共采取这样的方式对新西兰政府官员施加压力。随后,多位新西兰政要也站出来曝光这些中共的“命令信”。大奥克兰市议员戴斯•摩利森(Des Morrison)和维恩•沃克尔(Wayne Walker)收到同样的信件,他们表示,根本没有想到中共会发出如此不恰当的信函,并表示新西兰人有权选择该怎么做。

另一位大奥克兰市议员麦克尔•哥蒂(Michael Goudie)则认为,这封信简直就像在开玩笑,他当时就把它扔进了垃圾箱里。

2月2号, 新西兰各大媒体纷纷报导该事件,新西兰电视3台在题为《中共政府的要求‘违反了人权’》的报导中表示,在公然命令奥克兰市议员们远离一场神韵演出之后,中国政府已经被警告停止干涉本国内政。

2月4号,新西兰著名的时事评论家布赖恩‧拉德曼在当地最大报纸的《先驱报》署名专栏中,就事件作出评论,表示当地议员应作出自己的选择,不需要诸如大使馆或假戏剧评论家之类“给予指导”。他认为,中共正在试图干预新西兰的事务,操纵当地华裔社团,给地方议员施压。

新西兰Stuff新闻网站也于2月2号报导了该事件,文中引述凯西博士对中共行为的谴责,“我真的很痛恨被中国外交官这样威胁,这是下流的行为。它散发着政治干预的恶臭。”

众多当地民众也热议此事件,《先驱报》的网站反馈版上,网友Alan Wilkinson留言道,“应该通过外交手段提醒中领馆,中共不要妄图干涉他国内政,也不需要来给新西兰人提醒它那糟糕的人权记录。”网友kevin则表示,“做为新西兰人,他看过2010年的神韵演出,表示演出即不政治性,也没有任何争议的地方,反而是一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国际性文艺演出。” 也有网友在自己的博客上声援凯西博士,提醒她这是在新西兰,不是在北京,希望她坚持自己的立场。

目前,凯西博士已要求大奥克兰市议会议长向奥克兰外交法庭庭长正式对此事提出抗议。她表示,中共在新西兰做这样的事情, 让她更确信中国有许多践踏人权的事情在发生,她对信中有关诋毁法轮功的言词深为反感。

凯西博士: “也许我们应当反过来看这封信,真相究竟如何?是法轮功在做宣传么?我看不是,我认为恰恰是中共政府在做洗脑宣传。”

目前神韵晚会在新西兰的主办者之一——新西兰法轮大法学会已发布新闻公告,表示将致函给外交部长,要求立即驱逐中共驻奥克兰总领事廖菊华。

新唐人记者王云林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